2018年4月28日 星期六

2018年3月文史生活札誌


前言:台北文學季首場活動在中山堂光復廳舉辦文學獎特展,我應邀在開幕致詞,內容記下如下:
時間簡史這一本「看不懂的暢銷書」,在台灣的科普書籍也是排行榜作品,作者霍金二天前過世,這位不出世的天才,戰勝了自己的身體障礙,完成不少科學上的創舉發現。
我與霍金同齡,都是三年級生,我收藏「諾貝爾郵集」沒有他,因為霍金沒有得獎,眾所周知,他是與愛因斯坦可以等量齊觀的人物。
諾貝爾文學獎的榜單上也沒有托爾斯泰、易卜生、史特林堡、卡夫卡等重量人物,但是諾貝爾文學獎每年十月份公布的得主必然成了舉世文壇矚目的焦點。畢竟它是世界文壇的標竿。
十三年前,我為中國時報開卷版製作了整版的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郵票,而今「重見天日」,在此展出,甚感榮幸。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的作品,其人其事,都是我們「見賢思齊」的對象,配合「文學獎的光明與幽闇特展」的展出,自有其意義。
我曾將收藏的郵票配合「世大運」做「世界運動郵票展」,去年之前也舉辦過「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反映不錯,希望未來我還有個全面性、全方位的「諾貝爾文學獎」郵票展覽,提供給大家共賞,謝謝大家。

20183月文史日誌
一日 郵市崩盤;彩鹿老楊從上海回台,重新開店,郵品似乎打了6折;圓環郵市的老謝,匆匆關店,南海的成龍集郵社,年後收了某倒閉郵商的大量庫存,賤價拋售,集郵風氣式微,不只是指日可待,而是已浮現了。我集郵不在「儲財」,也就不以意了

二日 書市危機;賞元宵燈節之前,訪重南書街,金石堂二、三樓竟賣起回頭書,六本五百元的新著,雖不是「好書」,但成了「稱斤論兩」的價格,不得不為書商叫曲。

三日 台北市青商會舉辦「大稻埕」巡禮,參加者從八歲到八十歲,共五十人,會員外家眷不少,因只有二個鐘頭,所以只安排帶進永樂町和港町。

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八八期,有二十五人報名,多數相約五00期必再度參加。

六日 仁濟院舉辦新春聯誼餐會,席設國賓飯店,多年來,承戴東原院長厚愛,每年邀請

日 老家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店窗及樓梯間又發現白蟻,腐蛀嚴重,這兩天清理不少藏書,當廢棄物,十分可惜

十二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本年度第一次常務董事、監察人會議,談及一0九年水利會會長將改為官派,政府尚無明確做法,十分扼腕

十四日 文化局鍾局長擬為文獻館找新館址和重啟台北市城市博物館籌設,今始有粗略了解,我期待知道些細節

十五日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今年第一次董事會,席設福華飯店

十六日 台北文學季開鑼,午後在中山堂光復廳舉辦「文學獎的光明與幽闇特展」,我提供了二十幾枚諾貝爾文學獎得主郵票配合展出,並應邀致詞,我由霍金未得獎說起…

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會,我辭謝贊助第五00期大稻埕逍遙遊的好意。

十八日 台中之行,得悉李敖永別江湖噩訊,笑傲江湖成了絕響,令人不捨,與大師雖僅有數面之緣,但相知甚久,他曾承諾我是他的著作「免費」讀者,必寄新書相贈,我去信感謝,並稱新書自購,就當大師的「永久債權人」;我感謝他的贊許,他曾說:「我是台灣史料收藏家五大之一。」

二十日 文獻館將舉辦「尋根溯源創意族譜設計比賽」特展,邀我擔任評審。

二十日 台北商業大學去年百週年校慶,邀我寫專文,我未答應;今午後校方來了三位老師造訪千秋街店屋專訪我將撰稿發表於校刊,三人稱我是「傑出校友」,而且是「另類成就校友」,其實我僅是高商年代的畢業生而已。

十三日 台灣志工服務國際交流協會舉辦台、港、澳大學生的「文化探索體驗營」,共有三十人參加大稻埕走讀,由我帶團解說,一路喧嚷,我不知他們在課堂上會安靜上課嗎?


323日帶領台、港、澳大學生走讀大稻埕


二十日 金車文教基金會的「金車創意講堂」邀我主講「台灣歌謠追想曲」,參加者三十餘人,台灣音樂中心翁誌聰主任、豬頭皮(朱約信)也全場聆聽。朱約信在散場後,還與我簽約,以三千元買下我二十幾年前寫的歌詞<攏是為著汝,失落的心>,他將重製黑膠+CD出版「朱約信的音樂」

二十日 李敖辭世後,不少以「我的朋友李敖之」的人大談他的逸事,很可惜他的「文化羅賓漢」的做為,似乎罕被重提

二十日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董事會,討論三萬多冊藏書和歷史文件如何處理的議案

二十九日 午後與林漢章、周惠玲聊談文史軼聞,林漢章同意將台灣子供世界無償贈送,解決十餘年的問題

三十日 迪化207博物館寄來合約書,我提供的「呂泉生創作合唱集」及「中國藝術民歌集」共6卷錄音帶無償借展。
330日介壽國中學生參觀迪化207博物館展出火柴盒特展


三十一日 兒童文學會將整理捐贈酒泉街44號會址房產的楊曉東女士遺物及研究其生平,邀我提供意見;楊女士遺囑捐贈住宅給學會文件終於「出土」,期待配合譽揚組織表揚活動,將楊女士遺愛,廣為人知。

午後,參加「盛放華麗島博物繪師黃崑謀原作特展」;策展單位為遠流出版公司,多位編輯全為舊識,大家在堡壘廳為我下個月初生日慶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