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30日 星期五

2017年5月文史生活札誌

近年來,常從<文訊>月刊,看到文友離世消息,令我帳惘不已,更感嘆的是這些「文化訊息」,報紙或電視媒體,多是輕描淡寫象徵性批露,彷彿是小事一椿。
豬哥亮癌逝,占據了媒體版面、畫面,被視為台灣「大事」,而且相關的人、事、物都成了報導角逐焦點。
我與豬哥亮緣慳一面,原本有機會與他同台,但我回絕了,那是電影大稻埕首映記者會,大稻埕戲苑邀我致詞,不去的原因,很簡單,我不願為大稻埕背書,畢竟這部影片,悖於史實,場景也非永樂町,可說是並不上「道」的影片。
藝界人生,浮浮沉沉,無可厚非,塑造成「不完整的完人」,我不以為然;給人娛樂,也不能就可「教囝仔大小」。
我與多位藝人合作過,楊貴媚、李靜美、鳳飛飛、郭金發(未出版)所製作的唱片專集,文稿由我操刀;葉麟、澎恰恰、陳美鳳、孫翠鳳等人,也都曾先後一起在螢光幕接受訪問,他們的敬業誠摯,令我欽服。
有些藝人,以狂言妄語,吸收「票房」,置「身教」於度外,棄「社教」於不顧,社會大眾需有深省之必要。


20175月文史日誌
一日 孔廟執行秘書告知將請調,近年來受聘為孔廟管理委員會委員,對於這個市府的三級單位的主管人事,頻頻更動,深感疑。馬英九市長任內,推動北大同(大龍峒)「廟、學、宮計畫」,擬將孔廟、大龍國小、保安宮建設成特色性文化園區,卻因整合不易,而告放棄,殊為可惜!

二日 金融監控管理委員會銀行局邀請我擔任特別課程講座講師,主題為「台灣歌謠思想起」,二個小時連說帶唱,參加的財經專業人員,讚不絕口。

晚,謝東漢邀宴,他的父親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的傳記,終於出書,獲贈乙套,書名<徘徊在兩個祖國>,我為此書書寫序文「鄉土藍天,璀璨流星」,謝東漢更在書中提及「感謝台灣史作家莊永明,提供大正年代的照片多幀,以及寶貴的寫作經驗,永明兄是我寫作的指導老師。」

四日 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前廣場在側植有數棵甘蔗,是我承辦「漫漫牛車路台灣農民組合特展」時栽種,已有多年,特展閉幕時,我向大眾電腦公司董事長簡明仁建議宜留有甘蔗欉,做對日本時代農民組合運動的敬意;今日發現甘蔗原有紀念碑文字被埋土堆中,令我錯愕,向館長反映,當然,並不是我是「植樹人」之一,而是農組運動特展,歷史重現,是當時禁忌的突破。

五日 文獻館舉辦「西本願寺廣場活動」勞務採購案審查,所提案件,創意不足。

一0五年度綜合所得稅申報,今年延遲了五天,往年,我都是首日即完成報稅,只是因「專款專用」的政府補助款,國稅局硬要列入個人所得,以致去年都未核定,希望一0五年不要再有節外生枝。

六日 新文化運動館籌備處,擇於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舉行講座,由我主講「台灣新文化運動崛起與大稻埕的茶香歲月」,參加者超過報名限額的三0人,不少是導遊知訊而來。





56新文化運動館籌備處,
擇於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舉行講座,
由我主講「台灣新文化運動崛起與大稻埕的茶香歲月」。

七日 大稻埕逍遙遊,有六十餘人參加,原華梵大學有五十人報名,十餘位「缺課」不來。遠流出版社兩位編輯我的著作主編也來走讀,令我驚喜。

八日 法國發行的「千禧年紀念郵票」六枚小全張,終於買齊了,雖遲了十幾年,但是加上美、英、加、日、韓等國的「邁入新世紀,回味舊時代」的郵集,更加豐富。

九日 文獻館召開106年<臺北文獻>季刊第一次編輯小組會議,本年度改為五人的「雙稿編輯制」,之前編輯小組設十人,由我擔任不具名「主編」。

十日 中山堂黃主任邀參加國父紀念館文夏台語歌曲音樂會,我婉謝了。

十一日 南一書局教科書要求我授權一張五0年代喜帖,上有政令宣導的反共標語。

十二日 和菓子由日返台,還邀了兩位北京的朋友逛大稻埕邀我帶路,參觀新芳春茶行與迪化二0七博物館。獲贈陳芳明<二00七境書>,陳教授在書中提到我,「莊永明則是民間文史資料的蒐藏者與研究者,對日據時代的歷史記憶極為熟悉,是相當難得的民間學者。」致於說:「我趁這次見面之便,邀請他下學期到台文所來演講。」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與我無緣。

十四日 台中之行。午後,遊麗寶樂園,號稱世界前十大,台灣最大摩天輪天空之夢,啓用第二天,就有機會俯瞰中台灣的山、河、海以及城鄉美景。回程,特往我譽為「台灣第一書庫」神岡筱雲山莊造訪呂泉生教授故居往昔,建議應有一塊碑文,刻其譜寫代表「寶島父母心曲」的搖嬰仔歌>,塑於呂家門樓前,此願未圓。

十五日 迪化207博物館邀我上志工訓練課程,以大稻埕地區的人文歷史為題,一小時室內十二小時戶外走讀,有三十位有志步我後塵的人,全程參與。

十八日 「中山堂世界運動郵票展」工作報告審查,我命題的「動.競躍於方寸」將被採納。

石婉舜博士擬向我商借<閹雞>劇本出版。我提供了數位保有此劇歷史文件的訊息。

十九日 高雄歷史博物館「時代行旅一九三0遊高雄特展」向我商借的展品,今日歸還,展期長達十個月,據說觀眾反映良好。

二十二日 下決心購買一八九六年希臘發行的第一屆奧林匹克運動會一套十二枚紀念郵票以及一九三六年德國柏林奧運的二張小全張,如此「大手筆」,期使七月份的世界運動郵票展,更加充實。

二十三日 參加「勳瑜小朋友人生畢業典禮」,一位還要有二個月生命,才滿三歲的長不大女孩,離開塵世,還諸天地,令人千萬不捨;永旭的孫女,遭此不幸,不知何詞安慰。

二十四日 衛理女子高級中學師長三人和三十六位同學安排課外教學,由我帶領走讀大稻埕,她們說對歷史的解讀大開眼界。
文獻館配合世大運,舉辦「躍.動臺北運動史的世紀縱橫」特展評審,建議不能偏於活動,宜加強史觀。

二十五日 國藝會寄來第二十屆「國家文藝獎」推薦表,希望我推薦人選。

二十六日 大稻埕教會松年學苑第二次課程,繼上次的台灣歌曲續篇,本次以「戰後歌謠」做主題反映出奇良好有一位教友贈送甘為霖著<廈門音新字典>,為一九六一年第八版;另一教友硬要我接受一個紅包,令我錯愕,自然當場回絕好意,我的演講,竟有人想給「償金」,確為異外。

二十九日 天母棒球場,多次路過,卻沒有進過,走入運動場周遭,寥落現狀,令人憂心未來的「前瞻建設」大投資,如有此命運,情何以堪?

三十日 度過沒有吃肉粽的端午節,好懷念阿母做的肉粽,消失的媽媽滋味,好令人回味!

三十一日 今天為「國際無菸日」;台灣早期街頭巷尾路面,還有菸蒂的年代,一句「飯後一隻煙,賽過活神仙」,害過多少癮君子;無菸的日子,自然沒有二手煙,大家不亦樂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