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文史生活札誌2017年3月

閱報,是常年來的習慣,閱讀晨間新聞,一如早餐,對我而言,不可或缺。
訂報,超過了好幾十年了,送報生的辛勞,我由衷感謝,他將新聞送進了家,讓我輕鬆掌握「新知」。
而今,我決定不再繼續訂報了,派報公司打了十餘通電話,祭出了多項選擇的優惠,希望留住我這位老訂戶;有送小家電、報費打折、送其他刊物等「好康」(利多),我都不為所動,心意已決,不再月付、年付;每天原本得到送報生的服務,也因此成了回憶。
我對報紙的依賴,依然如昔,每天必買一份報紙回家,不過,不必再閱讀單一報社報紙,而有多方選擇,挑選成了權力,強調一下,我從不買「蘋果日報」,因為張數太多,不是廣告,就是我不想知道的「小道消息」太多了。
面對目前的報紙,詳已不再是目的,有時翻閱時,僅是瞄大標題而已。
說句實話,時尚、娛樂、消費版面,有時連看都懶,整張就抽出進了回收桶。
我懷念以前的報紙,副刊和文化、藝術版、還有寶鳥版、鄉情版、開卷、讀書人、文化點線面……等版面,都是我愛不釋手的讀物,而且我也曾是這些人文版面的專欄作家,報導人物。
也許是現代年輕人的「認知」有別,輕挑的「輕知識」,成了今日報紙報導主流,追星、逐利、趕時髦,讓報紙的正面報導和應擔負的社會責任,已經逐漸淡化,如果報人認為年輕人才是購報對象,悲哉!
我曾「仿古」,以前顧憲成「東書院」對聯,異動了幾字,寫了此對聯,可能是對今日亂象,有感而發:
風聲、雨聲、市井聲,聲聲刺耳;
家事、國事、天下事,事事操心。



20173月份文史日誌
一日 公益信託臺北市古蹟保存與發展基金會來函要求續任諮詢委員,函覆同意。

二日 聯合副刊策劃「我們這一代」專欄,今由二年級作家薇薇夫人執筆「輕將過萬重山」一文,敘及在林海音家之事;令我憶及初入文壇時,蒙林先生(林海音尊稱)邀約兩次,前輩作家禮賢「下士」的風範,感懷終身。

三日 外交學院舉辦「走讀大稻埕」活動,四十幾位準外交官參加,三年後,他們將分派世界各地,這些「精英」,很認真聽我講解。

四日 台原亞洲偶戲博物館主講「戲聚永樂座」,係主辦單位大稻埕創意街區發展協會所定的命題,參加人數三十人,反映不錯。

五日 大稻埕逍遙,原先只報名十九人,想不到有三十餘人報到,「報而不來,和不報而來」是辦活動最困擾之事。此次三十餘人都走完全程,而且都說「不虛此行」。

七日 勞動部辦理在職教育訓練,安排四場「大稻埕巡禮」活動,今天是第一梯次,共四十人參加,走完全程,眾人都說讚!有人說:他在延平北路上班十年了,竟然不知道所走過的大稻埕竟然有這麼多豐富的人文底蘊故事。

37日勞動部在職員工教育訓練安排大稻埕巡禮

八日 台灣藍染學會主辦「台北心視界系列講座」,以人文、河川、溼地為主題,第一場由我主講淡水河東岸的大稻埕,參加學員雖僅十八人,但都繳給學會三百元會費,顯見來者多為「有心人」,難怪很用心聽講和抄筆記。

九日 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茶葉探勘之旅」,有四個村落居民參加活動,一行近四十人安排走讀大稻埕茶香人文故事,意外是我說到<高山青>這首歌,他們都不知道作詞者鄧禹平,他當年也未去過阿里山,歌詞完全憑空杜撰。

39日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舉辦茶葉探勘之旅
十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常務董事監察人會議,通過今年度預算及工作計畫。

十三日 文獻館聘任一0六年度<臺北文獻>季刊編輯委員。

十四日 勞動部職員教育訓練第二梯次四十人參加大稻埕巡禮,我安排路線與上回有異,列入靜修女中、蔣渭水紀念公園、第一劇場等。

十六日 真理大學張良澤邀稿,將刊載於他所編的台日火柴盒專輯>,我寫了一篇近四千字的「擦亮生活點燃記憶」,午後原稿以掛號寄出。

十七日 大稻埕教會附設松年大學邀我演講「大稻埕的歌聲」,學員年紀都與我相若的「老大人」,相差在十來歲左右,他們都說,回憶與回味無窮,希望我能夠再加課。

十五點出席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三屆第三次董事會;十六點三十分再參加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第九屆第四次董事會。

十八日 台北市中山堂106年度志工培訓,邀我主講「台北城及中山堂的歷史」,一八0分鐘,全程站著不備講稿,可說是「一氣呵成」,學員都說我體力特優。

十九日 中正紀念堂舉辦今年度志工教育訓練,我主講「台灣文化流轉」,有六十餘名志工聽講,不少人說:我的記憶力超好,一八0分鐘娓娓道來,讓他們的生長記憶有了共鳴。

二十日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董事會在君品酒店召開,由金洲海洋科技董事長作東。

二十一日 勞動部職員教育訓練,今天進行第三梯次,共三十人參加,走讀大稻埕,讓大家認識地方文化底蘊,我的付出,有了收穫。

二十二日 張良澤寄來「擦亮生活.點燃記憶」二校稿,他表示希望收藏我的手稿。

二十三日 陳國慈「收藏」的迪化街古厝,積極佈展中,邀我於開幕式中講解節目所安排曲目「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

二十四日 中山堂將舉辦「世界體育郵票展」開勞務召商評選。

二十七日 文獻館辦理「延平北路歷史座談會」,邀各行耆老與會,我壓軸發言,因已逾午時,只做簡單陳述。

二十八日 台灣音樂中心開幕時,因事缺席,主任翁誌聰特邀我前往參觀,連同文獻館三位同仁為我慶生,還特別送我一瓶紅酒,酒標以我的照片和著作做設計圖案,甚為別緻。
參觀台灣音樂中心,與翁主任合影
 
328日文獻館老同事幫我慶生
二十九日 文獻館詹館長和同仁買了大蛋糕為我慶生,祝我七十有五生日快樂。晚搭機場捷運去泰山,試乘這個修蓋了二十幾年,大器晚成的新路線。
 
329日文獻館詹館長及同仁祝我七十有五生日快樂
三十日 中華兒童文學基金會邱各容理事長邀我談譽揚活動的方式,希望我給些意見。

三十一日 客家委員會製作「二0一七六堆運動會宣傳短片」,我授權使用高雄州鳥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