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23日 星期四

2017年元月文史生活札誌

一元復如,萬象更新。這是學生時代,「新年新希望」作文,起頭必用的成語。
復始新的一年,萬象之中,未必全然沒有舊年的陰影,去年選出的代表性漢字是,今年能否苦盡甘來,平心而論,並不盡然,因為需面臨更不確定的世局,以及不穩定的國勢。
更新的一年,世事變幻,實難預料,不僅世局難握,台灣政局更是變化多端。
更新的一年,當然是期待更好的一年;萬象更好;天佑台灣,天佑世界。
雄雞一啼天下白,我如果也要從俗,許個新年新願望,就以一切如常做小希求,求小確幸,未來一年,工作量如舊,我雖老矣!但無需問我尚能飯否?」,以我的體力腦力還能打工,演講導覽都可勝任;丁酉雞年,文史日誌,不要留白太多。



2017月文史日誌
一日 新年度,舊行程;元旦逢第一個週日大稻埕逍遙遊照例走讀,雖逢三天連休,仍有二十餘人參加,有數位是考取導遊證照,之後希望在大稻埕開疆闢土的職業講說員。

二日 灣生回家作者造假新聞,今天登上報紙頭條版面;遠流出版公司為此書推廣,費神費力,以致延宕了我的回憶錄該如此付梓期程。灣生回家獲奬無數,狂銷五萬冊,謊日裔的台生,以歷史空白,欺騙了善良台灣人,但大稻埕囝仔的個人告白,卻被冷漠台灣人輕忽;我想實實在在的回憶錄,該如此一整年只賣了不到二千本,不無原因。

四日 一0五年度台北市藝文組織譽揚委員會甄審審查會議,我所推薦的單位,以微小差距勝出。

五日 遠流出版公司來電,表示因灣生回家作者生平造假,鬧得沸沸揚揚,因此今年尾牙宴,決定取消,這是三十幾年來,遠流從來沒有令員工失望的事。

六日 陳國慈的迪化街207歷史建築,訂於四月份營運,邀我和迪化圈相關人士前往參觀,老屋新生命,未來活力可期,屋頂的視野不錯,有別於迪化街市塵之氣。

十日 稻江扶輪社例會邀我導覽大稻埕,社友及家眷近四十人參加。引薦人是松德醫院退休的胡醫師,他帶來四本台灣淺釋,請我簽名,告知那是他父親的遺書,彰化員林執醫的胡老醫師,是一九一五年出生的醫界前輩,八十餘歲還看診,是彰化家喻戶曉的先生。據說,平生興趣是閱讀,買了不少我的著作,過世後,兄弟分藏,胡醫師說能保有四本,十分珍惜,還不忘說他的父親是我的忠實讀友,因每本都有批註。


稻江扶輪社例會邀我導覽大稻埕

十二日 遠足出版公司要求授權圖片,我對沒看過的書稿不知品質,給了圖片資料,豈不幫其背書?雖不甘願,還是授權。

十三日 文獻館去年底召開的委員會,今天收到會議紀錄,當天,我本不欲發言,但是所有委員出聲之後,局長要我表示意見,原先我以夫復何言?回覆,但還是說了些感言,會議紀錄如下:十四、莊永明委員:原編列達數億預算的城市博物館城博聚落園區等規劃方案,後續皆無下文,已歷經多位政府首長仍無解決方案,包括兒童育樂中心處於荒廢狀態,有關後續規劃及處理盼能明確。

蘭陽博物館出版社林正芳宜蘭的日本時代,惠賜我五冊,只因我無價提供了一張台灣民眾黨的歷史文獻。

十七日 中華民國兒童文學學會榮獲一0五年藝文組織譽揚單位,譽揚理由的文字稿,我稍做修改後定稿,做為文化局公布褒詞。

十八日 文化局函,對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的莊協發港町文史講座,綜合審查意見言及未來可透過收費機制自營。函覆以古蹟內涵及活化內容,建議收費,涉及政府法令以及人力配置,對於文化局建議收費之事沒有考量及規劃


二十日 台中行體驗西屯區大山之風的強烈。

二十二日 士林國小校史館34件館藏申請指定為古物」實物勘查會議校長修金莒介紹我時,說及曾聽過我的演講,閱讀過我的著作,算是舊識。

二十四日 首次參加遠東幣社拍賣公司投標,選擇五項票品,僅得標一項,為莊義芳的義珍商店1926年明信片。

二十六日 遠流出版公司寄來二0一六年下半年版稅對帳單,<活!該如此>銷售量83本,累計數為2035本,二年來始破二千,顯然未如預期,但仍要對讀我一生的識或不識的朋友們,表示謝意,您們的支持,令我不孤單

二十七日 大年初一,搶頭香、排福袋、領發財金、簽彩券、抽國運籤……一系列畫面,充斥電視螢幕,「不顧蒼生,只求鬼神」的現,令人感嘆「這就是年節氣氛嗎?」

三十日 遊六福村野生動物園,第一次領受「新竹風」的威力。六福村去過N次了,憶昔園區初創前幾年,「莊姓宗親會」都在園內餐廳舉辦,由創辦人莊福做東,因此都能免費遊園,這位好家庄醬油的老板、遠東大戲院的董事長,一生傳奇,發跡於大稻埕的莊福,而今記得他的傳奇,能有幾人?


三十一日 喜悅舞蹈團吳團長來電,告知決定落足台中大坑,從事社區文化工作;二十幾年來,吳團長解散喜悅後,移民加拿大,後轉往大陸,終回歸故里,希望將來不再「流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