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19日 星期六

2016年10月文史生活札誌

「白晝之夜」,台北夜未央,成了「不夜之城」;我參予此活動,十分鐘走人,絕不是媒體所說「萬人空巷」中的一分子。
十月一日,「好呀!大家都不要睡」,是號稱「全球接力跨夜藝術活動」,台北市以「洲第二個城市」跟全球接軌。
我原對此活動,興趣缺缺,當主辦單位邀我為貴賓,我不僅意興闌珊,當下表示不做「夜貓子」,畢竟我不是年輕人,不跟他們同流合污,伴著秋月不眠。
之夜,第二天,經濟部能源局公布「新節電運動政策」,冀求以多方向的省電措施,來面臨未來的能源短缺挑戰。
當然,一夜光亮的台北市,能浪費多少能源?我想決定辦理「白之夜」的長官,自然是評估所耗用電力,不足「計較」,但是對多年來,推行的一小時「關燈」運動(有人建議推廣二十四小時不開燈)的節能省電環保團體,無異是打臉。
當晚,十九點整,我在永樂廣場上了台,做了短暫的講話;我所奉獻的無價十分鐘,是對大稻埕的回饋,在場的人,能多一層了解稻江人文故事,比做一晚的「暗光鳥」()有意義多了。
「一瞑不睏,若親像暗光鳥。」
「一瞑不睏,若肖貓。」
老祖宗的「話中有話」,我十分的講話中,還問台下俗諺的鳥類是啥?當場有位小女生搶著說:「暗光鳥是貓頭鷹」,天呀!「失語病」和「失憶症」(歷史記憶)的後生晚輩,一夜不睡後,請醒醒吧!




  一日 凱達格蘭學校國策班第十八期,學員共五十人,由我帶「大稻埕歷史之旅」,我觀察到近半的人,對歷史知識,興趣缺缺,感嘆萬分。

  二日 大稻埕逍遙遊,三十人參加,內有迪化街商家「福來許」的員工數名,表示將來要更了解大稻埕,進而再開發文創產品。

  四日 文獻館將舉辦的「在地人說在地事」特展,定調為「發現台北故事」,我審定最後文稿。

  五日 有位德籍交換研究生經台灣史研究所推薦,希望採訪我談德國生物學家紹達在台之事,我答應與他見面。

  六日 中山堂擬徵集八十年來藝文活動的史料,以彙集做網路資料庫,請我修改通告,我再加上了:「你必有中山堂的記憶,中山堂也需典藏你的記憶」,籲請大家共襄盛舉。

  七日 感恩基金會寄贈兩冊小人物大榜樣,屬於童書,內容大同小異,其中一本為注音版,收錄二十二人的故事,我忝為「榜首」,列為第一位出場人物,書中推舉我們足為「學童楷模」,可做「教案」,其實,我這位小人物,何足言哉?

  八日 「郭金發過世了!驚聞此耗訊,感傷不已,他曾為歌唱生涯四十年,錄製紀念專輯,請張弘毅編曲,我撰寫文稿,但投資千萬,始知版權所有人,漫天要價,氣得他決定不出,實為台灣歌謠一大損失。

     郭金發覺得因我不收稿酬,過意不去,為我安裝一台傳真機,而且在知道有一次我旅遊日本,親送了一萬元紅包,寫著「旅途愉快」。

  九日 去台中高鐵車內,原擬撰寫答應永樂國小紀念特刊文章,沒想到寫了二頁四00字稿紙,還差二行,竟然原子筆沒墨水了。

 十一日 新北市立永平高中二十名老師由我帶「走讀大稻埕」,他們說未來鄉土教育,將納入教學重點。

 十二日 聯經出版社寄來新版台灣歷史圖說二冊,此書號稱「暢銷12萬冊」,真是匪夷所思圖片處理得很不好

 十三日 中興大學台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歷史系學生共三十餘名聽我演講「一九三0年代台灣鳥瞰圖誌」,此二十幾年前舊作,仍受重視,欣慰不已。

 十五日 「戀戀臺北城史蹟趴趴GO」,辦理「呂泉生音樂人生路」導覽,限額三十人,據說公布行程即秒殺。

 十六日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六週年,我低調辦了一場「沒有主題的講座」,有二十人參加。此日另有淡江輪渡、蔣渭水文化基金會、某校校友會等團體參觀,人數超過百人。


16日低調舉辦了一場「沒有主題的講座」


 十七日 松文創園區志工訓練,安排我一場「台灣歌謠史略」的演講,有位從國小退休老師竟然在網路上買了我出版的四本書,回贈給我,說留給我做紀念。

 十八日 昨天的台灣文化協會95週年、蔣渭水逝世85週年紀念活動,我婉謝出席,閱報得悉國史館館長以「蔣渭水的隔代傳人」讚揚台北市市長,還說:「這是目前台灣政治人物當中少見對蔣渭水志業充分了解的市長。」驚人之語,「現場響起掌聲」,如此館長、這般市長,如此如此,這般這般的民眾,令我錯愕!

 二十日 旅居日本的作家和菓子從挪威寄來一張風景明信片,向我問好;她曾在返台時兩度參加大稻埕逍遙遊,對家鄉文史充滿興趣,據說她的官方網站有超過十萬人的粉絲團。

二十一日 文獻館召開105年度文物蒐藏審議小組會議;分上、下午各一場;建議購買文物包括一批極為珍貴的噶瑪蘭族先民遺物。

二十二日 參觀台灣首次主辦的世界郵票展覽;在會場中購得不少自己喜歡的郵票,所帶的錢似乎掏空,中午僅以一個饅頭充腹,滿足收藏,也是自己的小確幸。

二十四日 再往世貿一館2016年台北國際郵展,又用了不少錢;午後趕往中正紀念堂為志工做六0年代的台灣特展講解導覽重點,獲不少志工的好感。

二十六日 文獻館早上舉行「發現故事台北」特展記者會,我以策展顧問和貴賓身分致詞,以「台北故事多」做引言,還唱了「台北市民歌」和「永樂國小運動會歌」,獲不少掌聲。


發現故事台北特展記者會,我以台北故事多做引言

     下午二時,中正紀念堂「青春時光希望年代—1960年代台灣文化風華特展」記者會,十五點三十分我在演藝廳以「唱出台灣情從台灣歌謠回顧一九六0年代」,連說帶唱,參加人數雖然不多,但林處長讚許有加,會後有三人趨身告知,演講內容精彩感受甚多,還有一人建議我應該錄CD發行。

二十七日 中午,YWCA成員三0餘人,群聚千秋街店屋,由專人導覽,我不便插嘴,竟以「渭水春風」音樂劇的廣告說那位演員就是蔣渭水。

二十九日 台北光點之家舉辦走讀活動,由我帶「穿越北門」活動,三十人參加,有五位前台北故事館同仁,他們表示是因「莊老師導覽」特來報名;此趟由中山北路走長安西再轉後車站商圈,由塔城街進城,再往中山堂,全程三個半鐘頭。


穿越北門導覽活動



 卅一日 千秋街店屋再接到和菓子從丹麥哥本哈根、英國倫敦寄來風景明信片,雲遊歐洲,仍懷想「大稻埕逍遙遊」,算是難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