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3日 星期五

文史生活札誌2016年4月

大稻埕逍遙遊從今年四月份開始,也就是主辦單位的紀錄第四四三期,由四個鐘頭活動,減為三個小時,八點半出發,十一點半結束。
這是通告的活動時間,我帶領的走讀大稻埕,常有欲罷不能的狀況,所以必然絕不是此後逍遙遊被限縮為三個小時而已。
大稻埕有我童年記憶,也有我成長足跡,大街小巷存在深厚的人文底蘊,說不完的軼事,訴不盡的歷史,雖然我所能表達僅是微小的部分,但正因為自己是「大稻埕囝仔」,所以一路講解保有的「原汁原味」,來得濃郁了些,讓同我一起上道的人,從不失望。
數年前,年過七十後,我會在導覽的開場白說上這句話:「多謝各位一起跟我走讀大稻埕,之前,我所走的每一次,都在累積對鄉梓奉獻的次數,走了五00多回,上萬的人與我上道同行,令我感動,但是年歲漸長,如今已有走一回,少一回的喟嘆,可說百感交集。」

「活!該如此」是我的信念;活,就是要做該做的事,所以導讀大稻埕逍遙遊,我是行過數百遍也不厭倦。



一日 龐德羅莎牛排沙拉餐廳台大店與鍾榮凱前輩餐敘,他是該餐廳台灣店創始者,從美國引進,而今歇手了,今年高齡九十二歲,十分健談。說了不少一九四五年來台所見所聞,包括曾逛了圓山的台灣神社。

文獻館同仁為我慶生,買了一個大蛋糕,盛情可感。大家還在曾思綺小二女兒繪製的卡片寫上賀詞,這位小女生與我同一天過生日。

文獻館同仁為我慶生並繪製生日卡片
二日 逛花博公園農產市集,一位埔里茶農跟我打招呼,說:「二十幾年前,在電視上看到你談民俗、說歌謠,很精彩。」多年之事,他仍認得我的身影,所以花了五百元買了一盒他推銷的金線蓮花。

三日 七十五歲生日,大同區公所謝區長一早送來花籃祝賀。
大稻埕逍遙遊,從本次開始改為八點三十分集合,以三小時為行程,但是還是走了四個鐘頭,參加近三十人,都說意猶未盡。

四日 清明時節,懷想故友,一是去年十二月離開塵世的<科學月刊>創辦人林孝信,我們曾赴屈尺踏青,今年三月十日辭世的杜潘芳格,與她識於王昶雄主持的益壯會;王灝也走入天國,「埔里鎮寶」王灝,是在二十幾年的牛耳石雕藝術村之行,於埔里小鎮的星空下聊天,還蒙他親書「心適」二字小箋相贈。

六日 中山堂藝文禮讚活動評審,徵選團隊將執行中山堂八十週年紀念系列活動推廣。

七日 晨,於孔廟巧遇莊武男,邀約前往參觀籌備三十餘年,迄未完成的「石雕博物館」,他對石雕、石材情有獨鐘,廣蒐藏各地石藝品,「石頭不朽、不壞」,對石藝品有廣泛興趣的他,乃以興建石雕博物館為志願。

時報文化出版公司寄來版稅,去年下半年<台北老街>賣了一二九本,台諺淺釋系列銷售十六本,這筆五千餘元的收入,雖較往年數萬元差了不少,但在紙本書市場萎縮下,額外收入,算是聊勝於無。

九日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在URS27W舉辦文化講堂,以「新文化運動的新視野、新理想、新境界」安排系列講座,我是第5堂講師,題目是「地靈人傑大稻埕」,有三十餘人參加。


49日文化講堂主講地靈人傑大稻埕

十二日 台北市立文獻館召開兩次會議;一是<台北文獻>紙本與電子書招標評審;一是西本願寺廣場推廣活動,將以「懷舊市集」為突破作法。 
十三日 <今週刊>第七七七期,「非常人語專訪」以朱頭皮做訪問稿,自稱沈寂十六年的「朱頭皮」朱約信,文內有「台語研究者莊永明點名他敗壞台語文化」之語,朱頭皮猛闖樂壇之初,曾以我為「師長」,而今,我倆越行越遠,他都五十歲了,至今仍自以為是,我只能說:「無藥可救」。

十四日 中正紀念堂「一九六0年代台灣文化風華特展」評選會議;策展單位幾乎欠缺「常民史觀」。

十五日 新政府新內閣新人事,外交部長李大維曾是我二年前在中山堂主持音樂會座上賓;他不知道我可是他的父親李文霖的「得意門生」,北商的國文老師李文霖原望我考上大學,但我讓他失望。



準外交部長李大維父親是我高中國文老師

1965年的賀年卡

    十六日 台中市港區藝術中心演講「一九三0年代台語流行歌」,國際會議廳原本席次不多,參加者的有八成,主辦單位說:「媽祖遶境,今天到清水,所以報名的人受了影響。」多數聽眾向我說:「這是一場成功的演講。」

416日於臺中主講「1930年代臺語流行歌」

十八日 日本九州縣熊本發生五00年來大地震,死傷亡嚴重,憶及二00七年旅遊當地,適逢熊本城四00年,正熱烈舉行慶典,我還登上城樓眺望,祈望他日重遊,四百餘年古城修復如初。

二十日 仁愛教會松年大會邀請做兩節課演講,一是「台北發展史」,一是「台灣歌謠情」,同我年齡相若的學員,都讚我記憶特優。

二十三日 蓬萊國小童子軍團近三十名在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舉辦童玩活動,師長們都不知我曾在亭仔腳辦過多場講座與紀念活動。

李登輝學校邀請於雙連教會講課,題目是「從歌謠解讀台灣史」,贏得學員多次掌聲。

二十五日 臺北市立大學通識教育中心主辦「特色人文講座」邀我以「台北城舊事」做兩個鐘頭演講,有數位教授特來捧場。

425日前往臺北市立大學擔任「特色人文講座」主講人
二十六日 國父紀念館召開「台北市東區發展歷程展示案」諮詢會議,我以台北市開發由三市街的由南到北,大台北的從西到東進展做發言。 

二十七日 大愛電視台策劃以「莊永明與大稻埕」為主題的專輯製作,導演與編輯同我討論拍攝細節,原則以由我用說書方式談論大稻埕人文典故。
二十八日 新芳春茶行的策展與營運,文化局已上網公告,近幾日來,共有五家擬爭取標案廠商找我擔任專案顧問,我全以謝絕,只是納悶市府怎會從來不讓我知道這座古蹟未來的營運模式? 
三十日 大同區公所「Fu大同」活動開鑼,由我擔當「導覽種子培訓」課程,地點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參加人數僅二十三人。


430日大同區公所主辦導覽種子講堂與參加民眾問答互動送小贈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