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5日 星期一

文史生活札誌2016年1月

久久沒有去清水了;一次意外邀約,又有了一趟「清水散步」。
「清水散步」主持人吳長錕是多年好友,初識他時,是在清水鎮開設華笙音樂城,也推廣音樂欣賞活動,曾邀我到清水高中音樂廳主持音樂會,一九九五年的馬關條約的百年音樂會、春風歌聲四季情音樂會。
吳先生的事業曾在古典音樂銷售量急速下跌,遇到瓶頸,有七年時間入不敷出,而後投入文創,為清水小鎮注入新生命!
「清水散步」邀我為<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做新書演講會,天寒地凍的「霸王寒流」侵台,攝氏4度低溫,仍有十餘人花100元來前來捧場,而且都買了我的書。
清水之行,有兩筆小事,值得一記:
「從新烏日高鐵站,進入清水後,在路旁小徑,兩度看見喜鵲跳躍鏡頭,吳長錕說:『像是來迎賓的。』」
參觀港區藝術中心,見到兩位「隱性讀者」,他們說:「二十幾年來,終於見到了心目中的作者。」
溫馨又充滿人情味的清水之旅,如有憾事,應是:
其一:「六然居」不見了,其二,前往秀水(臭水)廖添丁故居,只剩了一堵牆,二十幾年前,二處歷史性建築都親自造訪過。


一日 新的一年,新的第一天開始,我要做什麼?我會做什麼?已經不是能「從心所欲」,「我能做什麼?」是考驗的重點。
三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三八期,今年第一趟走讀,雖是連假最後一天,而且雨時大時小,有七十餘人與我一起「上道」,其中有四十人是導覽協會成員。有位中國汕頭大學來台交換學生,向我請教「大稻埕茶商興衰」課題,正準備做此研究。
四日 文獻會計劃出版<凝視臺北>影像書,邀我審查初稿,我提出了十項改善和加強之處。
五日 凱達格蘭學校召募海外學員,共有五十名,由我導覽二個鐘頭大稻埕導覽,其中有一位中年人李崇維是台裔南非籍,為比勒陀利亞市議員,送我南非土產品。
5日為凱達格蘭學校學員導覽大稻埕
六日 弘道國中社會科老師邀我做台北城內歷史導覽,雖是雨中漫步,走訪「殖民建築」景點,大家興緻高昂,最後在中山堂解散。

6日與弘道國中老師於中山堂珍藏的黃土水作品-南國前合影


七日 麻豆張良澤寄來借用火柴盒清單,共有一七四七0個,很感謝他整理出清單。
八日 早上在千秋街店屋接見重慶南路「好思當代」和羅威國際行銷傳播訪客,前者為邀請以「傳統文化的當代藝術創新再現」做講題,我要求改題為「島都物語」。後者則為Discovery承接台北觀傳局拍攝行銷台北紀錄片,做細節討論。
香港樹仁大學十餘位大學生參觀老家。
九日 西本願寺樹心會館演講「台灣的古早代誌」,我以一九三五年台灣第一次選舉、<白牡丹>80年、王昶雄、呂泉生百年,三個主題,做「古早」回憶,有人建議我要出版有聲書,以留存下一代做追憶。
十一日 桃園市立圖書館龍潭分館-鄧雨台灣音樂紀念館影音專區意象規劃案,期末報告書審查,建議「藝術裝置」、「音樂年表」等修改、修正,以「修正後通過」結案。
十二日 台中許明鎮寄贈<閩台的姓氏族譜與宗族>乙書,為二0一五年八月初版,印刷五00冊,書內介紹莊姓,據二0一二年資料,為台灣第二十四大姓,人數為二一九、五三六人,內列莊姓「當今名人」,計有十四位,我被列入其中。
十三日 市政府一樓大廳,以「沈葆楨廳」命名,被人挑戰,是否更名,在原委會開會,我認為大可不必,以他對台北設府,造就台灣南北軸線翻轉的影響,有歷史意義。
晚上,參加遠流出版公司暮年會,席設喜來登飯店,一0五年業績亮麗,又是創業40年,難怪王榮文春風滿面。
十四日 建成圓環未來再利用規劃方案,由產發局舉辦,我應邀參加,但不發言。
重慶國中十位老師邀我走讀大稻埕歷史街廓,有兩位老師是大稻埕人,表示沒有跟我而行,根本不知大稻埕的歷史原來有如此厚度。
國家音樂廳欣賞故鄉室內樂團的「台日名曲音樂會」,林肇華醫師棄醫從樂的成績,正向前邁進。
14日帶領重慶國中老師走讀大稻埕歷史街廓

十六日 總統及立法委員選舉,女人當家,需以「一家之主」立場推動文化政策,不要被朝野政客、文化掮客所綁架,文化藝術在文字,不在影視。
十八日 <鄉間小路>雜誌來訪,談莊協發(竹敢)仔店前世今身,這本雜誌前身是<豐年>,我深有好感。
十九日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陳錦誠和安逸國際展覽公司翁桂穗策略長來訪,問我就世大運開幕及閉幕典禮的節目設計如何呈現「台北精神」,交換意見,我所提建議事項,頗受首肯。
二十三日 新竹志嘉集團以所擁有的重慶南路一棟樓房的二、三樓規劃為「好思當代」藝文空間。今舉行新春三檔主題展,邀我於開幕式後以「城內舊事」做一場演講。
二十四日 「清水散步」藝文工作坊邀我前往做一場「新書演講會」,清水小鎮還有人願「讀我一生」,令我感動;主人吳長錕還帶我參觀台中港區藝術中心的「台灣美術新貌展-平面作品系列」特展,而後還去秀水廖添丁廟。

24日清水散步工作坊邀我做一場新書演講會


二十五日 吉祥影視製作承接文化局「老房子文化運動」紀錄片製作,午後訪問我談日式宿舍群在台北發展過程。
二十七日 都市更新推動中心向我尋問大同區揚雅里、斯文里宮廟保存問題,事前未做研究,我不予做答。
二十九日 建成國中學期末舉辦「閱讀大稻埕,建成找茶趣」課程,校長和近二十位老師參加我的走讀。
建成國中學期末舉辦「閱讀大稻埕,建成找茶趣」課程,
校長及老師參加我的走讀

三十日  保安宮第九屆第十六次董監事聯誼會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