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13日 星期五

文史生活札誌2015年10月

眾所周知,我有許多收藏品,雖不是什麼值錢的東西,但有些是可稱之為「稀有」;畢竟人丟我撿,別人沒有了,還在我手中。十萬枚郵票,一萬個火柴盒,五千張明信片,一千份台灣文獻資料,這些沒有什麼值得傲人的。我說:「我收藏了一棟古蹟。」這就讓人羨慕了。

市定古蹟「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我擁有九分之一的產權,但古蹟活化的運作,由我全權承當。

「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是古蹟活化的重點活動,亭仔腳舉辦了不少場講座,參加的民眾,有口皆碑。

今年是古蹟修復後對外開放五週年,我籌備了「大稻埕千秋街店屋五週年的紀念會」,舊雨新知,前來捧場,令我銘謝在心。

紀念會安排音樂節目,邀請了幾位朋友,共襄盛舉。

洪小喬的說唱,讓人回味四十年前的「金曲獎」,低垂的寬邊帽,重現「金曲小姐」風采;朱育佑的小提琴演奏,我說是將國家音樂廳的表演者,當「街頭藝人」;朱育陞的歌劇演唱,宏亮聲樂,颺飛小巷;壓軸的節目由許景淳擔當,她從「騎樓唱到轉角的街頭」,官方舉辦「文化在巷子裡頭的活動」,想未必有如此「精采」!


五週年的活動,幕謝了,未來的十月十七日,應會再有如此溫馨的節目;我在致詞中強調:「此日不僅台灣文化協會創立的日子,也是台灣第一位飛行員謝文達鄉土飛行的一天,台灣人第一次看見第一位駕飛機的「空中飛人」(飛行員)於台灣的藍天,那一天正是19201017日,比文協會創立早了一年。」




  一日 台北市立圖書館召開「台北舊時光-台北老照片」徵選活動評選會議,應徵作品雖多,但上好作品稀少。

  二日 古亭教會長春學院邀我主講「台灣名人史與歌」。

  午後,往桃園市文化局審查「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專區意象規劃案」,期中報告審查未予通過。

  三日 屏東縣政府文化局舉辦「屏東秋唱-藝術系列講座」,邀我主講「台灣歌謠思想起」,聽眾超過四十人,互動良好,屏東大學、台南藝大都有同學參加。
103日「屏東秋唱-藝術系列講座」主講「台灣歌謠思想起」


  四日 大稻埕逍遙遊,有三十位參加,各階段年齡層都有。

  五日 光點華山電影館觀賞「灣生回家」,故人、故事的懷舊回憶,確是催淚的紀錄片。

  六日 <文訊>三六0期製作「跨‧閱知識的圍牆-遠流四0週年專輯,遠流編輯部以「遠流40‧作家40」從過去四十年出版過的六千多部作品中,挑選出40部出版品及40位作家代表遠流對台灣社會貢獻,我個人和<台灣鳥瞰圖>榮幸入列。

  七日 新竹舉辦<二0一五台灣國際客家文化嘉年華-黃金時代,新竹故事台三線茶史風雲錄特展>,我授權北埔包種茶標籤、一九三0年代橫山包種茶商標二款圖檔。

     吳三連台灣史料基金會第八屆第七次董事會,議程中有改選董事乙案,九秩高齡的黃天橫請辭外,餘連任。

  八日 桃園市政府籌劃「大溪文史陳列館」,設計規劃廠商禾房設計公司諮詢我「大溪與大嵙崁溪」的地理、人文關係,我建議以淡水河流域的宏觀做出發點。

 十一日 台北市文化局舉辦「台北舊城事」系列講座,我受邀講「大稻埕港町物語」,場所設在老家「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聽眾近四十人,會後好幾個人問:「莊老師,下一次的講座會在什麼時候?」。

 十二日 「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影音專區規劃案」期中報告複審會議,擇在台灣大學資訊中心舉行,結論為「修正後通過,併入期末再審」。

 十三日 蘋果日報某記者來電,表示想採訪我,談些「消失記憶的物件」,我建議他去看<台灣世紀回味>三冊書,有了議題,才有焦點。

 十五日 靜修女中綜高二學生參加我導引的「漫遊大稻埕~聆聽大稻埕的故事」,學校計劃培訓日文導覽學生。


1015日帶領靜修女中高二生漫遊大稻埕~聆聽大稻埕的故事


 十七日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活化所設「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五週年,舉辦一場小型音樂會,來賓破百人,不少人說:「辦得相當成功」。

洪小喬低垂寬邊帽重現金曲小姐風采
朱育佑的小提琴演奏,可說是將國家音樂廳的表演者當街頭藝人

朱育陞的歌劇演唱,宏亮聲樂,颺飛小巷


許景淳對我的收藏很感興趣

許景淳從騎樓唱到轉角的街頭



 十八日 台北光點之家舉辦「尋訪大稻埕消失的老電影院記憶」,參加人數近四十,原訂二個半鐘頭的行程,竟超出一個鐘頭。結束時已華燈初上。

 二十日 我以「老作家」身份參加「九九重陽‧文藝雅集」,除了被別上胸花外,還獲得一份敬老禮品,一盒鳳梨酥。

二十一日 與台灣音樂中心館主任翁誌聰、文獻會同仁小聚,翁館主任希望我提供台灣音樂史料供該館展覽。

二十二日 公車上巧遇西門町美觀園食堂老板張都進,雖與他僅有數面之緣,但他卻對我近況知之甚詳,顯然關懷我,記得三十幾年前和李臨秋在美觀園小酌往事,不勝唏噓。

二十四日 中山堂舉辦「大時代的故事」系列講座,由我擔當最後一場,以「一九四五年前後」為題,聽眾僅二十來位,且有五、六人是中山堂志工。

二十五日 社區營造協會在仁安醫院舉辦「大稻埕醫館懷舊」講座,我先做一個小時演講,後二個半鐘頭走尋醫館舊址及老街。

     晚上,中山堂「台灣光復七十週年音樂會」聆聽紀露霞、美黛等歌星演唱與光復節無關的「國台語老歌」。

二十六日 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召開第二屆第六次董事會。

二十八日 獲贈<新芳春茶行>一書,係興富發建設公司委請天下雜誌企劃製作,內有專訪我的一段文字。

  卅日 台藝大影音大樓欣賞「刺客聶隱娘」,映後,參予陳志誠校長與侯孝賢導演座談,侯導一再強調是以「平實態度」作業,無啥高深理論,妙語如珠。

     台灣藝術大學於星光餐會後,於七點三十分在表演廳舉行「台藝之夜-60位傑出校友楷模頒獎典禮」,我以設計學院工藝系五位得獎人之一受贈校友楷模,其實我是畢業於前國立藝專美術工藝科,所以受之有愧。

     代表文化部部長出席「台藝之夜」的副座陳永豐特別向我致意,並表示買了<活!該如此>,而且一夜讀畢。

 卅一日 中華民俗藝術基金會舉辦「大家藝起來」系列活動,我擔任民俗講座講師,以「鄧雨賢和台灣歌謠」為題,參加人數僅二十來位。

     午後,新文化運動館籌備處舉辦「大稻埕人文故事」座談,只有八名到場,但互動熱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