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4日 星期三

文史生活札誌2015年9月

入秋,某日晨間,由大龍街穿越庫倫街十字路口,因即將轉為紅燈,加快腳步前行,在路中和一位不相識的中年人,擦身而過,由於匆忙,沒看清對方,想不到,他回首對我說了這句話:「莊老師,我買了你的新書。」我還來不及多謝他的「贊助」,兩人已分隔在路的兩端,我走近孔廟南側,而他已進了大龍街了。

這位「隱性讀友」,想是喜歡看我的著作諸多讀者群之一,真的,他們讓我有「吾道不孤」的幸運感,畢竟,我的文字沒有成了「雪泥鴻爪」。

<活,該如此-莊永明七十自述>,出版後,我不關心「叫好」或「叫座」,有人讀我一生,就是一件樂事,留存後世,讓人公評,本是筆耕的最大意義。

新書上市後,<經典>雜誌做了十頁書摘;<文訊>九月號也有人寫書評,甚而有人在私人部落格幫忙促銷此書,這些「共鳴」,表示不止是一支烏鴉在叫。

兩位年輕朋友,不僅買了書,也送了小箋給我,溫馨言詞,甚感厚意:其一是位策展設計者:

「敬愛的老師:
多年來踏尋老師您精闢的展覽、演講與著作,深刻體會老師對台灣這片土地無私的付出,那份感動一路上伴隨著我,讓我學習到「活!該如此」的堅持與氣度!」

台南韓內科韓良誠博士也來信,誇譽新著:
「<活!該如此>不但題目吸引人,內容更是為人處世的表率,令人感動、佩服。您的親身經歷、體驗、甘苦與感受,娓娓道來,極具教育價值,已非一般文史工作者可比的。」

各方盛情,銘感於心。



  一日 桃園市立圖書館召開龍潭分館「鄧雨賢台灣音樂紀念館影音專區意象規劃案期中審查」,「四月望雨」四字,我已無價授權鄧雨賢後代免費使用;為避免有授權問題,我明言將來可供我再創的「四月望春雨」五字,第四個「春」字是<春宵吟>。

  二日 文獻會104年度文物蒐藏審議小組會議,此次報價廠商多,且提供近千件文物,審核收藏標準。

  三日 台南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請我主講「收藏與寫作生涯漫談」,散場後,還安排參觀庫房與文物典藏、修護現況,我捐贈了兩件光復初年的教學掛圖,係林玉山、藍蔭鼎等名家之作印刷品。

  四日 文化局第六屆藝文組織譽揚委員會第一次會議。

  五日 台南韓內科韓良誠醫師來函,對「<活!該如此>拙作,閱後表示「感動、佩服」,留言「您的親身經歷、體驗、甘苦與感受,娓娓道來,極具教育價值……。」對韓博士的佳許,點滴在心頭。

  六日 大稻埕逍遙遊,有近四十人參加,老少皆有,學校開學第一週,仍有此參加人數,殊為難得。

  七日 午後,接受中廣新聞大解讀主持人胡忠信第二度專訪,他將我對庶民文史研究貢獻,與他在台大歷史系的師長楊雲萍、方豪、曹立和三位大師並比,才學疏淺的我,受之有愧。

  八日 <光華雜誌>總編輯彭蕙仙專訪,欲報導「我的人生」。

NEWS 98電台主持人楊照專訪,現場直播,對談主題以我的人生觀「活!該如此」,意義何在?他對我的著作,頗有好感,直說新書「太有意思」。我希望他是從其專業的文字、歷史角度,所下的論點。

午後,前往台灣文創發展基金會與執行長商討中秋節高雄駁二特區朗讀文學的節目安排。

繼往台灣音樂中心訪問翁誌聰主任,他到任不久,商談甚久。

  九日 福州中國華藝廣播公司拍攝紀錄片<乙末殤思>,訪問我談一八九五年以降,大稻埕的風雲變遷。

午後,天主教徐匯中學校長和六位級任老師邀我做大稻埕文史勘察,校方表示將「大稻埕走讀」納入本學期課程。

  十日 台大醫院今年一二0院慶,二十年前,我受邀撰述<台灣醫療史>,而今,仍有人提及此書,有人上網尋問何處可再買到;鄰居轉知,他有一位朋友是我的書迷,特別推許此書,還說是「我的代表作」,原來他是從醫療界退休人員。

 十一日 年已八秩的陳董事長將他青狀年所收藏的火柴盒四大箱,應在千個以上,指名捐贈給我,由同學謝明洋轉交到我手中,情重難以為謝,簽名致贈<活!該如此>一書答謝盛情。

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秘書室找我多次,表示校方將頒發校友楷模給我,我只是五專夜間部畢業,當年稱為「藝專」,怎可有此殊榮?

 十二日 「紅磚屋之旅」第一場活動登場,九點三十分出發的行程,竟早二十分鐘,全員報到,以二個半小時從建中紅樓開始,參訪了近十座紅磚屋。
912日紅磚屋之旅由建中紅樓做起點;我重返母校。

日新國小校內紅樓為北台灣僅存的公學校建物,民國6年創校迄今已經99歲。


 十三日 「紅磚屋之旅」第二梯次,還是租用一輛遊覽車巡禮代表性紅磚屋。我強調台北市甚而全台灣,大街小巷的紅磚屋還有不少被輕忽,呼籲大家穿街過巷,提報出來,以喚醒紅磚屋的歷史記憶。

 十六日 靜修女中高二同學共四十人,參加大稻埕走讀,校方安排我上課。

漢字文化推廣活動,第二次評審,花了將近三個鐘頭。

 十七日 靜修女中高二同學第二批共三十二名做走讀大稻埕課程,由於她們需在十五點到校上課,僅能做重點說明。

 十八日 參加中山堂舉辦「向大師致敬-台灣前輩雕塑十一家大展」開幕式,遇見多位美術界人士。

 十九日 「觀光基因‧旅行密碼」展第三場講堂,由劉克襄主講「你還未看到的臺北」,我前往當引言人。
919日「觀光基因‧旅行密碼」展第三場講堂,
由劉克襄主講「你還未看到的臺北」,我前往當引言人。


「觀光基因‧旅行密碼」特展,文獻會製作「口述歷史」錄影。

  二十日 永樂國小積極推動成立校友會,各方人士傳達訊息給我,希望我能夠參加籌備事宜,必推舉我為「代表人」,我不置可否。

二十二日 靜修女中第三批「大稻埕走讀」,參加者為高一年級共四十人。

二十三日 中山堂借用的昭和六年「雕塑家故黃土水君遺作品展覽會陳列品目錄」,今日歸還。

二十五日 台北市市場處為推展士林地區觀光景點,首批以二十處做初期規劃,我受推為會議主席,以最有效率方式達成共識,將二十個景點選出。

二十六日 「重南書店」再生活動在台灣博物館前廣場舉行記者會,我以書街「顧問」受邀致詞。

「觀光基因‧旅行密碼」展覽,最後一場演講,呂紹理主講「躍進‧台灣‧觀光潮」,前往參加。之後由我主講「台北城的故事」,因明天就是中秋節,會影響留下來繼續聽的民眾,連坐四個鐘頭,但還是有超過二十幾人,聽我聊談。

二十七日 「華文朗讀節演講」高雄場在駁二特區舉辦「台灣戀歌-四月望春雨」原鄉文化對談,由我和年輕歌手陳建瑋一說一唱,現場還賣了十來本<活!該如此>,有位老師買了二本,還囑我簽名,表示將捐給高雄女中。

927日「畢文朗演講」高雄場在駁二特區舉辦
「台灣戀歌-四月望春雨」原鄉文化對談,
由我和年輕歌手陳建瑋一說一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