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5日 星期一

文史生活札誌2015年5月

  馬水龍走了!又是一個突然的噩耗。

  他大我三歲,並不是應該畫下生命休止符的年歲。

  二月份,馬水龍給我一通電話,也僅是唯一的空中對話,過去,雖有數次之緣交談,但多為寒喧性質。

  電話中,我們為著音樂著作權的「毫無章法」,感到痛心,他接許常惠擔任中華民國著作權人協會理事長一職,表示是憾事,著作權只是「拿錢遊戲」,彬彬樂者的他當然無法掌舵。他絕不向利靠攏。

  馬水龍創作的梆笛協奏曲,曾被中國廣播公司選為台聲,這首整點報時音樂,有著東方情境,也有西方意境的旋律,深受好評。

  一九七九年,他繼交響詩<孔雀東南飛>後,完成了雲門舞集樂舞劇<廖添丁>的音樂,擇於國父紀念館演出時,我有幸觀賞,五月十三日城隍祭典的那一幕「迎鬧熱」,音、境記憶猶新。

  總統府動員月會,我曾受邀擔任台灣民間文學講座,當天冠蓋雲集,院長、部長、資政、國策顧問、將領、校長都是座上賓,馬水龍以台北藝術大學校長身分與會,數年後,在某場音樂會上,他向我提及我的演講,十分成功。

  文建會有一年邀請文化界人士舉登玉山,我以難勝攻頂之任,予以辭謝,而馬水龍參加了,顯見他身體比我硬朗多了。

  馬水龍與我,並無深交,但君子之交淡如水,我們相互尊重,堪稱知交,而今,他遠行了,人生道上,無法再逢,他創作的樂章,將是我與他未來的「對話」!

  「心中有一首歌」是馬水龍早年作品,我很喜歡,以後我仍會不時哼唱!





  一日 早上申報103年度綜合所得稅,午後往老家留守,見有三批學生做大稻埕田野調查,卻「過其門不入」,後有七位政治大學通識教育課程學生經過,與他們交談,始知教授給予的功課,有些不切題。

     馬祖酒廠實業公司董事長許明材前來參觀,他是上個月我在凱校上課的學員,表示因意猶未盡而再來造訪。

  二日 上善人文基金會在永豐金控大樓會議廳舉辦「台灣歌謠大家唱」音樂會,並發行川樂(穿越台灣歌謠一九三0)CD發表會;我主講九十分鐘解析。

「台灣歌謠大家唱」音樂會主講台灣歌謠


與九歌民俗管弦樂團合影

  三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三二期,參加人數二十五人,其中有一位年紀與我相若的人說:「聽了我講解半個小時,比起第三週的逍遙遊四個鐘頭還豐富。」他表示前二次都不是參加我的導覽。

  四日 文獻會「歌我台北特展」展前志工導覽培訓,在樹心會館舉行,共二個鐘頭,部分志工反映冷淡。

  五日 台北中山堂紀錄片腳本審查,待修正、補充仍多。

  六日 大同區公所召開「二0一五FU大同月老繫情」系列活動評審。

  七日 內政部「台灣宗教百景景觀導覽解說資料及其他專刊製作專案」其中25處初稿審查。必需修正之處不少。

 十一日 福建電視台新聞綜合頻道製作<台灣‧一九四五年>,接受蔡勒導演訪問,重點在「台灣大轟炸」和「真空七十天」(八月十五日~十月二十五日),我以台灣人民立場暢談此兩段歷史,希望播出時,不要做「無意義的剪接」,扭曲原意。

觀賞江明賢在國父紀念館個展,「水墨長河-江明賢創作大展」,承他贈送畫冊。兩年前,我告知將出版以「心路‧筆痕‧書影」為書名的回憶錄,向他索字,數天後,他即將墨寶「心路‧筆痕‧書影」寄來,盛情感心。

 十四日 外交部國際事務學院一0四年第一梯次駐外館長返國述職參訪大稻埕活動,計有10位「館長」參加。駐丹麥台北代表處徐代表邀我有機會到丹麥時,願盡地主之誼。

 十八日 福建電視台就十一日錄影,再補拍畫面,對於對方要求,有些無奈,因為那不是我習慣性動作,簡直是配合演出,電視畫面確有不可靠之處,實為迎合觀眾口味,一般民眾都不知電視訪談節目會「造假」。

 二十日 大同區公所製作今年度「漫遊×大同區」觀光、文化地圖,參加評審。

二十一日 金革國際唱片公司擬參加大稻埕煙火節音樂晚會標案,就大稻埕與淡水河的歌謠「因緣」來電諮詢。

二十二日 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古亭教會安排至松年大學講課,學員都是與我一個世代的「七老八十」老人,多數人都表示我的演講,讓他們勾起了早年生活記憶。

二十六日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國家文物局局長勵小捷造訪大稻埕,他對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的樸質外觀,頗有好感,誇竹節式排水管巧思添增紅磚屋的亮點。

二十七日 文獻會今年度第一次照片徵集評審,本次以眷村及廟會活動的影像為多。

     十一點赴市府參加「建成圓環規劃討論會」,我認為未來不做商業行為,甚而恢復綠地公園,應可以灌木植栽做「迷宮」,以引導親子活動;我還強調必需認知周圍的歷史故事。

    「旅行基因‧觀光密碼」特展,召開評審會議,此次將以我提供相關文物做展出重點。

二十九日 回憶錄的出版,由二月份延至七月底付梓,書名由<活,該如此>改題為<活!該如此>,出版公司和我意見不同,驚嘆號或是逗點,各有觀點,「活!」本就是一種驚奇和贊嘆,不是嗎?

 三十日 國際工商經營研究社聯合會舉辦四十三屆全國年會第三十四期全國訓練營,邀我至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群英堂主講「台北城發展史」,參加社友近二00餘人。


三十一日 文獻會「傳唱台北」特展,安排講座,輪我上場,聽眾不少,有二十餘位「台灣歌謠讀書會」會員連袂前來,他們都是鳳飛飛的粉絲,這些鳳迷對我挑出鳳飛飛演唱幾首老歌的訛誤,表示微詞時,無人表示異議,僅是希望我給他們心目中的鳳姐評分,一致對我給了「八十分」,表示欣慰。

傳唱台北特展安排主講

傳唱台北特展與鳯迷合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