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文史生活札誌2015年3月

獲悉人間福報副刊主編周慧珠逝世消息,深為感傷,第二天,又驚訝韓良露不幸驟逝,兩人都離人生六十還有一段距離。
後生晚輩稱為「周奶奶」的周慧珠,佛門信徒,與她初識,源於她服務光復書局時,那年,行政院新聞局的國際書展,以「台灣出版源流」為主題,交由光復策展,她邀我擔任諮詢工作,並提供三0年代台灣鳥瞰圖展出。當時新聞局長是胡志強。
周慧珠多次說想將<台灣第一>改寫為兒童讀物,我說不僅歡迎,也願將版權無條件授予,可惜她一直沒有交出成績。多年來,少有連絡,而後,連跟她「催稿」的機會都沒了。
韓良露2007年創設南村落,第二年,她才邀我加入團隊,每次活動,總以「台北耆老」介紹我。
南村落舉辦多元文化活動,每年「文化護照」是吸睛活動,我受邀擔任大稻埕、大龍峒、艋舺的走讀,還安排師大路會址的講座外,有兩次活動選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舉辦,而且都在晚間,亭仔腳(騎樓)開燈,我覺得挺有一番風味,是我「港町文史講亭」從未有過的。
韓良露為交通部觀光局策劃北台新觀光新景點,邀嚴長壽孫大偉等和我同行勘察;南村落所設計的文宣摺頁、手冊和多樣的文創品,頗獲激賞,這些「南村落文物」,希望有關單位能夠永久典藏。
去年,韓良露出版了的<文化小露台>等四本書,承蒙贈書於我;且都親筆簽名。先前,她有意將我的大稻埕老家納為南村落的「連鎖點」的構想,我曾說:就以「北莊園」為名吧!而今,以北莊園和南村落對映已不可能,我只好以「港町文史講亭」,再辦些活動來續緣了。




一日 大稻埕逍遙遊,由於是年假之後的228連續假期,報名不甚理想,但是還是有近30人與我走讀了四個半鐘頭。
下午430分,台北故事館同仁、志工等百餘人拍「畢業照」留念,我是12年前「上古代」的代表,不少辭職多年的工作伙伴,紛紛與我留影。
二日 台北故事館由陳國慈總監主持閉館儀式,強調故事還是會說下去……。我再度前往參加。之後,參加文獻會舉辦「台北茶產業發展口述歷史座談會」。
午後,接受東森電視台專訪,談19455月,台北大轟炸的那段不堪回首的浴火台北。
三日 高雄醫學大學邀約演講,該校通識教育課程安排午休時間,12時到1330分舉辦人文講座,有40場,我擔當第一場,以「台灣歌謠思想起」為題,學校如此安排,想必是畢業生執行醫療工作時,是中午難得休息。
從高醫搭計程車,以1小時10分時間趕去台南市政府開會,審議第二階段「名人故居」名單,台南市政府聘任為「台南歷史名人紀念審議小組」委員。
九日 台北市文獻會召開「歌我台北展」審查會。
台灣大學新聞研究所通識教育課程安排人文講座,以「台灣醫療發展史」為題,除該所碩士生外,還有外所學生參加。
十日 嘉義縣文化局要求授權<新高、阿里山鳥瞰圖>,寄出同意書。
十一日 台灣港務花蓮港務分公司要求授權「大太魯閣鳥瞰圖」,做為文創產品開發之用,寄出「使用同意書」,期盼有亮麗的產品,促銷東部觀光,我必有「與我榮焉」之感。
十二日 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召開第二屆第五次董事會。
十三日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召開104年<台北文獻>季刊編印評審。
十四日 西本願寺廣場藝起來活動,我擔任「台灣歌謠時代背景」解析,雖是我的第四度講座,仍然滿座。
十八日 國際獅子會在剝皮寮舉辦活動照片展,邀我演講,以「從艋舺到台北的發展」為題。
十九日 蔣渭水文化基金會召開今年第一次董事會。
二十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常務董事會,審查103年決算表。
二十四日 台北孔廟召開104年度第1次委員會。
二十五日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圓山坑道館展示內容圖文審查,我還是以為塞入坑道的戰爭事件太多了。
二十六日 高雄市立歷史博物館聘任為第八屆典藏委員。
二十七日 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組前來評鑑我欲捐出的台灣省教育會製作的五0年代教學掛圖,為林玉山藍蔭鼎陳慧坤等所繪。
二十八日 2015年新春文薈,在台北賓館舉行,節目僅安排民歌演唱,由邰肇玫殷正洋表演,不似以往場面大。
保安宮第9屆第12次董監事聯席會議。
二十九日 「四月,永樂灯-歡喜大稻埕」活動,邀我演講:「大稻埕的光與音」,18時後舉行點燈儀式,今年花博舉行的元宵燈節,有關製作大稻埕的主題燈座移至永樂廣場續展。
三十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召開董監事會,審查103年度決算及工作成果。

三十一日 「日星鑄字行與漢字文學特展」審查,日星鑄字行將捐贈英國巴斯大學一組鉛字設備,含漢字檢索系統,行前將在花博名人館展覽。

細雨微風中告別台北故事館;
「老人不講古,少年不知寶」,
故事仍會繼續說下去!


「四月,永樂灯-歡喜大稻埕」活動
主講「大稻埕的光與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