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文史生活札誌2014年9月

  二00五年四月,遠流出版公司出版了我的著作<韓石泉醫師的生命故事>,這本書的手稿,九年後,終於找到了最後的歸處,捐贈給國立台灣文學館。

  我因期望台南市民權路的「韓內科」列為「台南市定古蹟」後,這部手稿可以成為古蹟的藏品。

  韓良誠、韓良俊昆仲決定「不藏私」,願意由台灣文學館典藏,我也覺得是明確的決定。翁誌聰館長接受手稿捐贈,可說是該館對「傳記文學」的重視,開始走出第一步!

  我的「藏品」,受各界重視,固是我的榮耀,但有受寵若驚之感,因為自己蒐集的大多是庶民生活記憶。

  台灣歷史博物館籌備期間,我捐贈了一個香芳(台語)做的布袋戲偶,粗布染印的服裝,土味十足,它雖然不值錢,但今日已看不見、買不到,四、五0年代的台灣囝仔,不少都曾把玩這種「尪仔」在手掌中。

  所以,這是第二次捐贈,畢竟,藏品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的東西;書稿則是我的第一次由公家典藏,二件的捐贈,都給了台南市。

  未來,我勢必會再有捐贈的行動,但是還是要視機而為,畢竟我的收藏和手稿,大部份應該留存在台北市。


  一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生態之旅第二天,中部大安溪與大甲溪的「二河流域水果之鄉」踏履後,往大雪山國家森林遊樂區,上天池,賞雪山神樹高山之美,令人神怡。

  二日 文化局轉來中國江蘇省宿迁市素不相識的周祺彧先生函,自稱「一名普通市民;一個和平愛好者,擬在遼寧省大連市舉辦『國際和平30週年紀念郵展』,祈待我提供郵品參展」,由於無細節說明,乃不回覆。

  三日 紀州庵來電徵求我同意擔任明年台灣文學季標案的顧問,擬以「文學家的書房」做主題。

大同區公所人文課傳達日新國小將彰顯該校三位「音樂人」-鄧雨賢、周添旺、楊三郎,擬訂些紀念辦法,邀我擔任諮詢顧問。

  四日 寫完上月份文史日誌,晨以一篇前言,寄給出生第一週的小孫兒,語短心長。

  六日 光點台北舉辦老街文史漫步,由我帶領三十餘名,以「從中山北路到大龍峒」做行走解讀。

  七日 「大稻埕逍遙遊」有三十一人參加,原本中秋三日假期,參加人數必受影響,總算差強人意,還有幾名是參加昨日漫步,意猶未盡,今日再來。

  九日 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帶兩位荷蘭設計師來訪,討論城市博物館聚落「生活館」設計規劃的內涵呈現。

下午3時,靜修女中授課,以「大稻埕」做主題,學校今年為新生做了六門選修課,計有德語、韓語、日語、中國文學賞析、從時事看地理以及「大稻埕」,計有四十一位高一學生選我的課。

  十日 觀傳局召開探索館「電影中的台北」特展第二次基本設計建議書審查會議,仍未通過。

16時至19時,文化局召開城市博物館聚落建築景觀展示工程設計審查會,對「軟體」部分,仍覺尚需加強、改進。

 十二日 去彰化探視已半個月的孫兒,給他的見面禮,是新作<城內舊事>題上了一些文字:「這是阿公給你的第一本書,也是你的第一本書,希望你成長歷程中,不斷追求新知,永續緬懷舊事。」

 十五日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委託考核「2012年第一期文化資產類調查與研究補助案」,有關紀州庵新館乙案。

 十六日 觀光傳播局製作「大稻埕碼頭」語音導覽文字稿,雖簡短百餘字,竟被我修改了近十餘處之多。

 十七日 大同區公所頒贈感謝狀,題曰:「長期深耕大稻埕走讀活動及推廣台灣歌謠,發揚在地文化,不遺餘力。」

 十八日 上善基金會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錄製「大稻埕人文故事」,錄影二個鐘頭。

次號<台北文獻>付梓前,做最後核稿;本期以台北建城130年做專輯。

 十九日 TOGO雜誌趙漢儀專訪我的旅遊經驗以及大稻埕逍遙遊導覽的心得。

 二十日 國立台灣文學館舉辦「府城講壇」,以文學新視野為主題,我應邀以「台灣歌謠追想起」做二個鐘頭演講,因鳳凰颱風襲台,報名雖有近七十人,但到場約四十位,演講後,不少人要求簽名、合照,見識了南部人的熱情。文學館還在中華日報中華副刊登了一幅「歡迎莊永明先生來台南」的廣告。

演講前,有個簡單儀式,捐贈<韓石泉醫師的生命故事>手稿,翁誌聰館長、台南市文化局長葉澤山和韓良誠、韓良俊昆仲和我,共同見證。
 
<韓石泉醫師的生命故事>手稿捐贈儀式
此行還特地去東門路舊冊店,和頭家潘景新見面,感謝他曾為「舊書之愛」雜誌向我約稿。舊冊店有一至十一期的<漫畫大王>,開價一五、000元,只得棄手,但還是用一、000元買了<漫畫世界>第一期。

但買到一本台北沒見到的書,<唱、歌,悟人生>,為曾明泉著作,於二00八年出版,內有「台灣歌謠史話」一篇,說是作者在樹德科技大學的講稿,內容大部分以我的著作為參考,顯見曾先生對台灣歌謠認知有限,嚴重到使用二、三手資料,都不知道。

二十一日 台北市文獻會的建城一三0年系列活動,擇於艋舺剝皮寮舉辦「台北銀座‧百年記憶」紀錄片放映講解,這是二0一一年所拍攝我在中山堂舉辦的「莊永明台灣文物微收藏展」的九十分鐘紀錄片;約有一00餘人參加,反映頗佳,我略做蒐藏文物的心路歷程報告。

二十二日 市政府新工處擬在士林文林路766號旁增設原稱「軟橋」,今名「石牌橋」之歷史文化告示牌,我以書面審查表達些意見。

二十三日 台北探索館「電影中的台北」特展第3次基本設計建議書審查,修正後通過。

天龍圖書公司沈榮裕老板,介紹和安徽雪鴻齋孫迪、揚州廣陵古籍刻印社朱世生、徽州三傳承藝術館查嶸等人相識。

二十四日 二0一四年重南書街以「發現書店的美好價值」,預定本週末與週日在沅陵街舉行書街展,我以「重南書街促進會」顧問身份出席記者會,市府商業處提供了場地,遺憾的是到場的大陸記者來得比本地記者多。

二十五日 師範大學公館校區研究大樓舉辦「台北盆地迎尪公信仰研究會」,我代表文化局長致開幕詞。尪公信仰是祭祀保儀尊王及保儀大夫。此次研討會主辦單位為台北市文獻委員會和景美集應廟管理委員會。

二十六日 上善基金會與永豐銀行擬以台灣歌謠為主題,製作二0一五年月曆,我挑選了十四首,二首做為備份。

二十九日 文經社搬遷三重區,清理出<台灣第一攝影展>的圖片,捐贈給台北市文獻委員會,這批當年在汀州路開店不久的金石堂書局所舉辦的歷史照片展,已是多年往事。


  卅日 中山堂製作十月至明年元月份節目冊,我選擇以收藏的國台語注音的早期「光復節紀念歌」歌單、「杯底不可飼金魚」首唱的節目表以及德國歌劇電影節和保羅泰勒現代舞團節目手冊做為「收藏中山堂」的主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