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文史生活札誌2014年8月

囝仔:

這是你的第一封信,當然目前你不可能讀,若干年後,媽媽將唸給你聽;你真是幸運兒,兩位表就沒有這樣的機會。

你出生的那天,正是我的新作<城內舊事>新書發表會的第三天,長大後,希望可以詳談這本阿公的「台北城內」記憶的書,你可也是「台北人」的一份子。

阿公和你同屬肖馬,我足足大了你六個「齒年」,也就是說,十二生肖輪轉了六次,下一個馬年,你十二足歲時,阿公已是八十餘歲的耄耋老人,所以難以看到你的成長歷程。

你將在鹿港過童年歲月,鄉居生活必帶給你和阿公的家族,不一樣的成長環境。等你會走時,阿公必帶你走一趟「大稻埕逍遙遊」,讓你認識「祖籍之地」;或許是時你年幼,走不動全程,阿公會背著你走完這一趟,這將是你的第一次「歷史之旅」,讓大稻埕的淡芳「茶香」薰著你的一生,令你更有「土氣息、泥滋味」的人文氣息。

媽媽告訴我,以「枰」為名,是銀杏的別稱,你的父母都是學生命科學的,但是我也希望你,有文史方面的興趣。

有更多的話,在你懂事的時候,阿公必多與你對談,餘言不盡,祝福你!



  一日 觀光傳播局探索館「電影在台北」特展評審。

  二日 「莊永明之家」網站人數已破一萬人次,這是一個有意義的紀錄,表示「吾道不孤」,有朋相伴,雖然你們身在「雲深不知處」,但是我由感激大家「暗中」相挺和關懷。

今日七夕,原也是「城慶日」,但因高雄發生大氣爆慘事,原訂慶祝台北建城130年活動,因而停辦,全台同悲,心同此理。

  三日 大稻埕逍遙遊有五十餘人參加,「五窮六絕,七零八落」的文化淡季,竟然每個月都有如此數字,五月更近百人。

  四日 大同區公所舉辦「袋袋相傳」手工布包設計製作比賽,作品多元,入選佳作,包包各具特色。

下午,與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工作團隊,討論展示內容的方向和可行性,我建議以「簡約、扼要」做方向,不宜再做冷冷的資料蒐集,因會浪費過多時間和資源耗損。

  五日 大同區公所歷年退休人員舉辦「文化活動」,由我帶領走讀大稻埕,十六名退休人員,有數人年過八十,更有二名九十高齡,因此僅走港町、永樂町、太平町部分街道,並安排於有記茶行品茗,波麗路西餐廳午餐,全程共二個鐘頭。

  六日 「雨夜花語音樂會」為雨夜花80大壽慶生,十時於霞海城隍廟廟埕舉行記者會,青青合唱團、建成國中國樂團以及三名美、日、義二胡表演者,一齊參加,我簡單說明音樂會的意義。

  七日 錄製「台北建城的故事」訪問,其中片段將剪接於明日建城130週年特展記者會上播出;因為明天我將不出席揭幕典禮。

十五點在華山藝文中心與遠流出版公司董事長王榮文談回憶錄出版事宜,由於該公司事業部需負擔盈虧,以故某些權宜措施需做溝通;以前,各家出版社邀我提供書稿出版,而今紙本市場衰微,「提豬頭找不著廟門」,不得不有今非昔比之嘆!

  八日 父親節;同家人去北海岸,先到萬里蟹展示館參觀,而後往萬里太平洋翡翠灣欣賞鉅大國際大馬戲團演出,重溫多年前的「馬戲夢」,傍晚,淡水漁人碼頭漫步,也購票觀覽世界巧克力夢公園。

  九日 中國時報報導「建城130年特展」,以穿梭古今台北做斗大標題,圖片秀出「光復初期紙鈔」兩張和「復古打字機」,不知是記者的淺視,還是備展人的吹噓,這兩件並不「稀奇」之物,竟是展品的「代表物件」。

韓良俊醫師來電關懷健康,並對台北二二八紀念館將展出「二二八處理委員會特展」,徵詢一些意見。

 十二日 <城內舊事>交書,印刷二、000本,對於這本新書,只能說心情有些沉重。

馬水龍教授來電,就「安童哥買菜」是民謠?還是創作曲?做些討論,我只能告知「我的認知是歌仔戲的雜唸調」;我們對台灣音樂著作權的某些亂象,不勝唏噓,這不是「商業問題」,而是文化問題。

 十三日 上善基金會網路博物館正式簽約,我可能僅以「諮詢顧問」參與此事,交出百餘張日本時代繪葉書。

 十五日 台北建城130年,「西門印象」、「意在台北」二件裝置藝術舉行落成典禮,我參加剪綵,中國時報以「西門好藝術,邀你玩自拍」為題做報導,文內有:「莊永明高唱他小學時代的<台北市民歌>,博得滿堂彩」;令人對此二件作品,持保留意見,但兩件「公共藝術」需受公評。

午後,鄭南榕基金會舉辦「人權教育推廣系列活動」-「地方相守,人權抬頭」,安排大稻埕歷史走讀,由我帶領二十幾位來自全台各地學員做此行導覽,頗多佳評。

 十七日 大同區公所在「大稻埕千秋街店屋」舉辦講座,由我主講「大稻埕三町-港町、永樂町、太平町-物語」,參加者有三十七名,多數是第一次聽我演講。

 十八日 與家人做「彰化、鹿港行」;參觀扇形火車修理廠外,冒雨上八卦山觀賞大佛。多數時間則租了兩輛機動三輪車,暢遊鹿港老街,龍山寺的古樸、端莊和肅穆,令人懷思「一府二鹿三艋舺」的繁景。

 十九日 孔廟管理委員會來電,徵求我能否參加今年孔誕祭典的分獻官,我再度懇辭。

 二十日 新北市文化局召開「金山蹦火仔」雖緩列文化資產風俗類,但擬出列冊追踪的理由。

新北市動漫館觀賞「服裝至上」特展,插畫家以校園生活的學生制服系列創作,構思有其特色。與林麗雯督導談動漫館經營重點。

二十二日 觀光傳播局探索館主辦「電影在台北」特展,召開展示內容規劃及活動第一次審核會議。

二十三日 「雨夜花語音樂會」,以紀念雨夜花八十年之名,在大同區公所禮堂舉行,近八00人參與這一場繼去年「走過望春風的年代」的音樂盛會;我的導引講說,差強人意,邀請的金澎、李靜美、洪小喬、朱育陞等人都有稱職演出。

二十四日 大同區公所主辦「大稻埕的電影和唱片事業」,為今年大稻埕千秋街店屋的第二場「亭仔腳講座」,約二十名參加。

二十六日 新著<城內舊事>在台北市文獻委員會舉行新書發表會;與會來賓暢談與我相識、相知的故事,書未正式上市,當場已被訂購四百餘本,這是出書以來,未有的現象。

二十七日 聯合、中時、自由三報,均對昨天新書發表會有所報導,聯合報還做了台北市版的頭條。民政局長黃呂錦茹閱報後,購買二十五本,說是要贈送同仁。

洪小喬來電告知郭金發想約我敘舊,不巧我去文獻會,日後應有機會。

二十八日 中山堂黃國琴主任希望我安排在十一月份於中正廳辦一場音樂會,我想也許可將「雨夜花語」音樂會的模式,移往演出,定名為「情定大稻埕音樂會」,但需青青合唱團有此意願。

三十一日 七星田園文化基金會舉辦生態之旅;二天一夜,第一天安排參觀卓蘭鎮花露休閒農場,認識些香草植物,而後遊歷東勢林場及水果市集,夜宿谷關龍谷大飯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