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5日 星期二

文史生活札誌2014年6月


  「大稻埕逍遙遊」四00期,本月達陣!

  這是一項難得的紀錄,定時定點的走讀老街、重溫歷史人文的活動,十餘年來,從不間斷,從每週都有到目前一月兩次,以後的次數仍在累積之中。

  這項活動路線是我所規劃,後來稍有調整,也必會因參加人數所欲了解的大稻埕,做了一些定點變更,但是走訪講解的時間,不會低於四個鐘頭,從8點的慈聖宮集合,整隊出發,12點抵達主辦活動的霞海城隍廟之後才會解散,完成一趟「逍遙遊」。

  有人說:「每月二次的活動,你僅帶了一次,第一週的星期日,怎可能有四00期的紀錄?」第三週的星期日,不是我帶的,是因我不可能將假日都放棄掉,葉倫會是從中「插隊」。之前剛開始的前幾期活動,我不僅假日無休,每週都帶,之後,懇辭,只答應每月份一次,才被調整。直到目前,我仍然有每個月超過二次以上的紀錄,意即除了「大稻埕逍遙遊」外,還有學校、基金會、社團、同鄉會等請我「加碼」做每月一次外的另一次導覽,所以說我帶的,早已超過四00次以上。

  我以在地人的身分,投入大稻埕逍遙遊,無怨無悔,我曾說:「吾道不孤,有您同行,一起上道。」

  走讀老街,是「正道」,歷史之道,是無限寛廣,大家如不「上道」,歷史之路,日深月久,是會被荒煙蔓草所吞没!

  近年來,大稻埕之道,有絡繹不絕的趨勢,這是好現象,也是好徵兆,表示「我們的歷史」之道,不再沉寂!

  古稀高齡的我,雖還是健步如飛,邊講邊走,帶大家穿街過巷,但是每走完一次,不是在累積大稻埕逍遙遊的活動次數,而是我能投入做這項活動的次數,正在一次、一次的遞減之中。

  大稻埕逍遙遊五00期的時候,我勢必缺席,屆時,走不動是必然的,每一項工作、每一次使命,必有卸下任務的一天,未來

  「上道」的人,將是何人?老天自會安排。

  「我有一個夢!」也許大稻埕的騎樓(亭仔腳)或人行道,會有兩條「歷史路程」的舖面說明,一為二0年代的「台灣非武裝民族抗日運動」路線;一為三0年代的「台灣新文化運動」路線,順著路面的指標和說明,順行而走,有形、無形的歷史遺址,一一有解說說明,上道走讀,猶如翻閱史冊,那麼,「大稻埕逍遙遊」將會是「補助教材」而已。

  大稻埕,不會僅是歷史地名;大稻埕的茶香文化,必然永遠飄香於斯土斯民!


 一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四00期,霞海城隍廟二個月前即貼出公告,召募100人參加,上網第一天,七點半即有人報名,十點即額滿。可惜100位報名者,今天參加活動僅報到了約半數,所以四00期沒有八年前三00期人多,究其原因,今天是端午節三天連續假期的第二天,當初報名者,不是忘了,就是返鄉過佳節。

    午後,前往故宮博物院,想在卸展前看到錯覺藝術大師艾雷的魔幻世界書展,沒想到午後四點還排著長龍,心想擠了進去,觀賞品質也不佳,只好錯過了,但還是買了特展專冊。

 四日  <文訊>雜誌344期收到。翻閱第2021頁「人文關懷」我撰述專欄「心路、筆痕、書影」,不無感嘆,從民國100年迄今,每月不停的專欄,終告落幕,下一程的寫作驛站,會在何方?何時進站?茫然不知。最後一篇,我以「老殘餘記‧雪泥鴻爪」為題,期待年內再增添幾篇,找機會付梓「回憶錄」的前傳。

 五日  早上與國立台灣博物館人員商討秋季古蹟日活動,是否能由我在南門工場分館(前樟腦工廠)做一場「無形文化資產」活動的企劃。

    下午,接受<文化快遞>記者訪問,主題是台北城130年所製作專題內容。

 九日  台南市文化局103年度名人故居第一次審查會議,第一批推選117人,修正後,將先推「虛擬台南市名人故居網」,紀念方式再做規劃。

 十日  農曆五月十三,霞海城隍廟祭典遊行。迪化街莊義芳商店整修竣工,前往致賀。

    上善基金會討論「淡水河人文故事」做「線上博物館」之初步構想,預期七月份上網。

 十三日 中央研究院台灣歷史研究所共12人做大稻埕人文巡禮;以十九世紀的洋商和在地商賈崛起之時代背景做主題。

 十七日 謝東漢交其父親謝文達傳記文稿予我,邀我寫序。還有秦賢次吳餘德在六福客棧十二樓,討論近三個鐘頭。

 十八日 大同區公所以雨夜花80年為主題活動,名稱定調為「雨夜花語音樂會」,對節目流程做了討論。

 二十日 文化局城市博物館聚落承辦人至文獻會開會,商討兩方

    在籌劃期間支援問題,規劃廠商也前來做報告。

二十一日 台北孔廟首次開放大成殿,讓考生進內祈福;這項「考生祈福高中登科」活動,我以委員身份應邀觀禮。

二十四日 北商同學會,席設大三元,畢業已過半個世紀,感慨有加;我帶去了畢業紀念冊的四十六位同學簽名和當年徵信新聞(中國時報前身)所刊載的放榜名單之當年報紙,五十餘年前的記憶猶存。

二十七日 103年度漢字文化節推廣系列活動評審。

    中山堂建城一三0年活動所規劃的「中華商場特展」舉行評選。

二十八日 與家人夜遊東北角潮境,海岸風景絕佳,可借民宅建築未能融入地景;眺望對岸九份山城夜景,徐徐海風,迎面吹拂,令人忘憂。

二十九日 103年度台北探索館青少年導覽志工培訓研習營在台北市議會一樓會議室舉行,我擔當「台北市的前世與今生」課程主講,與會近百名同學以中、小學生為主。

 三十日 重慶國中舉辦暑假文藝營活動,邀我擔任講座,講題是「大龍峒與大稻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