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7日 星期四

文史生活扎誌2014年2月

  春節期間,不少人拜年外,多問了一句話:「<大稻埕>,去看了沒有?」有「非看不可」的意思。

  我很直接地回稱:「沒有!」原因是我不願在這部電影看到與理解的「所知道的大稻埕。」有了落差。

  「我不知道的大稻埕」,也許還有不少,但是也不必在這部大都「不是大稻埕的大稻埕」電影中去見識。

  「大稻埕」、「稻埕」、「稻江」、「稻津」,不同年代,不同歲月,所烙印的歷史人文景象,豈是「道聽塗說」來做詮釋。

  台北市社教館大稻埕戲苑舉辦「一頁無法取代的繁華-大稻埕的故事座談會」,邀請我「說故事」,我回絕了,因為座談安排了豬哥亮進場十五分鐘,發送電影票、海報的抽獎券,如此插花,是對座談會與會人的不尊重。

  朋友對我不看此片很驚訝,以「多支持本土電影」鼓勵我也去捧場一下,我想我的支持也沒有落空,文化部、文化局給的補助金,不是有我的稅款嗎?

  近400期的「大稻埕逍遙遊」,導覽走讀歷史街廓,已走了超過500次,因為還有不定期的社團、學校參加,近十年來,應有上萬人與我一起上街,我不知道參與這部影片的工作同仁是否也跟我同一腳步?

  了解大稻埕,不必以嘩眾取寵的宣傳手法,應該用心浸入茶香歲月,才是正道!

  二日 大年初三,大埕逍遙遊392期,繼續上街,原有九位報名,來了八人,每個人應都有意猶未盡之感,畢竟與我一起「走春」,也使逼近的400期,沒有因過年而又拖延一期。

  六日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台灣第一在台南」,審查民眾投稿文件,篩選不及半數。

     會前,往國立台灣文學館拜訪新任館長翁誌聰,建議任內可朝「傳記文學」、「台灣兒童文學」使把勁;連袂至韓內科拜訪韓良誠醫師,徵求同意將我所著作的<韓石泉的生命故事>手稿捐贈為館藏,以為「傳記文學」典藏再邁進一步。

  七日 紀州庵為籌備「台北文學季特展」,找我借展「現代民歌」及洪小喬的唱片,也借了張維賢和<閹雞>的歷史照片。

  八日 觀賞故宮特展<達文西傳奇-蒙娜麗莎500年>。夜,賞花燈,今年台北燈節的四大天王及草原牧馬花燈,確為上乘之作。

 十一日 中山堂聚光工作坊教育訓練主題「幕前前台訓練課程」安排主講三個鐘頭「台北古城風華年代」。

 十二日 文獻會舉辦新春團拜聚餐,不少志工都不認得。

 十六日 閱報知悉中山堂舉辦「大稻埕風華展」,前往參觀,除兩個看板製作服裝及場景設計外,僅有10張老照片,而且大稻埕的鏡頭只有4張而已,如此噱頭,騙很大;台北市電影委員會是否該去看一下?青睞影視見「好」就收,收斂些,不宜再做怪了!

 十八日 大同區公所「103年基層藝文民俗表演活動」第1次籌備會會議。

 十九日 建城一三O年「西門重現」第二次會議於市府吳三連廳舉行各局處就配合協調事宜提出意見討論。
 二十日 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二O一四年度展示與網站建置系統活動審查,於剝皮寮文化局第二科向「私有古蹟歷史建築聚落管理維護及再利用計畫補助案專案小組」做經費預算報告。

二十一日 <台北文獻>一O三年季刊印製採購案評審。

二十四日 中山女高人文資優班同學二年禮班由四位老師帶團共有三十名同學參加「大稻埕人文之旅」。

二十五日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舉辦「台北建城一三O年」歷史座談會,提出城牆石的數量及石材來源,應有較準確的數字及採石廠位置的說法,以免「人云亦云」。

二十八日 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進修班學員六十名邀請於新北投水美溫泉旅館演講「台北市的過去、現在、未來」。



1 則留言:

  1. 今天有去聽建城130年記憶中的歌謠音樂會,實在是太棒了!雖然工作了一整天,卻在音樂中獲得無限能量!明天希望來得及參加大稻埕逍遙遊,因為搞不清楚報名方式!又可以從老師那裏獲得無限能量!好棒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