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18日 星期二

文史生活扎誌2014年1月

  勇闖第七個馬年,馬齒加長,只好以「又少了一歲」來解嘲。回眸去年,一切安好。

  未來之年,再往馳騁,不敢一馬當先,只希望一路沒有障礙,當然也仍需鼓勵的加油聲,催我前行!

  今年,以出版<城中舊事>和<活,該如此>兩本書為努力目標,前書乃為臺北建城一三0年而寫,是官方出版品,雖執筆已久,但進度嚴重落後,非快馬加鞭不可;後書為回憶錄的前傳,原以為自己生平平淡無奇,大概十餘萬字,可寫一生,然而愈寫愈有「言不盡興」的感覺,所以今年先出前傳,而後,再完成後續,希望將「我的世紀」,有個較多面陳敘。

  煮字療肌三十年,從沒有會有寫回憶錄的想法,畢竟自己是舉無輕重的人物,何必「浪費紙源」,何況印刷品又已是夕陽產業,誰會花錢,「讀我一生」?

  現實社會是「希望馬兒跑,又要馬兒不吃草」,我當然不是他人所說「不吃草」的馬兒,只是駑馬安步,只往前奔!

  老朽之年,好發議論,就是不合時宜的個性使然,老生常談之見,留以他人評論,我行我素,吾書吾言,相信同道的人,會與我並騎同進!

  馬到成功,「成功不必在我」,祈望今年,還是駑馬安步,往前奔馳!


 二日 民視「台灣演義」製作團隊,與我商議製作「一八六0~一八九五大稻埕」切入的歷史人文重點。

 五日 大稻埕逍遙遊,有二十四人參加;其中有一位旅加華僑,她因數天前在誠品書店買了<台北老街>,再得知有此活動,特來參加,不數日將返多倫多,留言希望下次返台,仍可參加我的導覽。其中一對在職場工作的夫妻,拿了舊版<台北老街>請我簽名,說是大學時代所買的。

 六日 台北市中山堂派員與我討論未來製作活動手冊,可有突破過往規範的新設計。我提供有中山堂圖像的郵票、愛國獎券,製版後,可供拿到節目手冊的人,撕下這一頁,當做收藏品。

 十日 <續修臺北市志.政事志>期末複審會議,我對衛生與環保篇提出一些意見,如財團法人醫院不宜歸類為「私人醫院」,及仁濟醫院不能缺漏等。

十四時,有五位中外人士來訪大稻埕千秋街店屋,適巧我在老家,做這間老雜貨店活化做人文講座的介紹,其中有二人是美國史丹福大學退休美籍教授,其中一位女士還在簽名簿上留下美國地址。

十一日 早上參加台北故事館新開展的「算命的故事特展」開幕式,陳總監說他們開會時,常會提到我,希望能幫館方提供些意見。

午後,走到大橋頭,巧見一家沒有店號,只有「尋找回憶」招牌,標示收藏:黑膠唱片、老文獻、老字畫、老書信,與年約50歲的蕭姓主人聊談,顯然他是台語黑膠唱片收藏者,可惜缺乏對歌謠歷史典故的認知,雖有好幾本歌仔冊,但對我的著作竟無收存,對我也一無所知。

十四日 2014臺北建城130週年「西門重現及老城意象重現計畫工作會議」。

十五日 孔廟舉辦農曆新年活動記者會,選擇今天舉辦的原因是園內數株白梅綻放,花期可能近二週。

午後,於老家接受民視「台灣演義」訪問錄影,談「一八五三~一九00的歷史大稻埕」。

十七日 台北市立交響樂團秘書來訪,為台北建城130週年紀念演奏會節目安排曲目能有「歷史軸線」,相互研討。

二十日 台北城市博物館聚落建築景觀暨展示規劃設計第二期基本設計審查會議。

文獻會遷至西本願寺廣場第一檔展覽,暫訂題目:「西本願寺廣場前世今生」,商討設計內容及開幕程序。

二十一日 「臺北建城記」紀錄影片評選。

103年度<臺北文獻>季刊編輯小組會議。

二十二日 上善基金會討論「永續之美,川流不息」的淡水河人文意象,如何進校園推廣。

二十三日 大同區公所舉辦新春揮毫,恭逢其盛。

二十四日 北投逸仙國小所藏一對石狛犬登錄古物勘查。校方表示為北投神社遺物,因受損且修復粗糙,而且無文獻資料佐證,決議再議。

二十五日 市立圖書館長安分館演講:「城起城落的台北城」,新年頭,舊年尾仍有近三十名聽眾,算是難得。

二十七日 紀州庵承辦今年度「台北文學季」,與我討論展品的內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