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文史生活扎誌2013年11月

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參訪人數愈來愈多,難得有世界級古建築研究學者,光臨寒舍。
飛利蒲.曼尼(Philip Venning),此次首度來台,除分享新北市立淡水古蹟博物館紅毛城、領事館官邸2樓特展「不朽的追求-威廉.莫理斯」外,還安排三場演講。
這位彬彬有禮的英國紳士擔任「古建築保護協會」(SPAB)首席執行長長達二十八年,曾榮獲英女王頒贈騎士勳章中的大英帝國勳章。

我為他解說「千秋.建昌街」這條早年以英商雲集為主的洋人街。
SPAB由威廉.莫理斯主導成立於一八七七年。一八五一年,英國倫敦舉辦萬國博覽會,當年十七歲的他,參觀後,對於工業化而衍生的粗俗產品,深覺厭惡、不安,乃至放聲大哭,催生日後的「美術工藝運動」,基於對古建築熱愛,投入維護與保存,以「最少破壞的方式修復」形成文化保存共識。
飛利蒲.曼尼對我家的「公媽廳」,感到好奇與興趣,還說這是他第一次看到的台灣人慎終追遠的信仰在家庭。


一日 民政局舉辦102年度傑出市民遴選複審會議,決定入選人。
文獻會「台北市古物、民俗及有關文物審議委員會第3屆第1次會議」。
二日 孔廟「大樹下講古」,因綿綿細雨移至明倫堂4D劇場舉行,主講題目循例為「大龍峒的故事」,參加有近十位小朋友。
三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三八六次,雖有綿綿細雨,參加者達七十餘人,為今年來人數最多的一次;其中有6位參加過「紅磚屋之旅」。
五日 參訪寄暢園,以「寄情藝術.暢遊古今」的張允中,中外古今藝術品收藏之豐,令人驚艷,藏品中百餘幅江明賢系列台灣古蹟的作品中,赫然發現畫作中有我的老家。
六日 文化局規劃的「圓山博物館園區」,由金光裕建築師事務所取得設計權,建築師率三位荷蘭籍設計團隊與我商討未來展示館如何蒐藏、設計等多項問題的可能。
接到財團法人台北書展基金會編印本年度台灣參展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專冊,計八十頁,<台北老街>是時報出版代表參展作品;列入「生活創意與優選好書區」之一。
七日 文獻會舉辦「台北市動物園百年紀念」座談會,為一九一四年圓山開設動物園做口述紀錄,留其發展歷程資料。
午後,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共同科目講「城起城落的台北城」。
八日 中山女高人文社會科資優生三十人和五名老師,由我擔任「課外教學」,認識大稻埕人文歷史。有十位以上女同學要求我簽名。
十一日 張杏如執行長、蔣勳、張立伶與我在上善基金會研商明年年曆選圖,以前輩畫家作品中的有關淡水河主題畫作為首要對象。
觀傳局舉辦城市導覽員第二梯次培訓,室內課程仍以「台北市發展及人文歷史」做講題。
十二日 財團法人莊義芳文化藝術基金會第二屆第二次董事會,研討明年迪化街歷史建築「莊義芳」活化事宜。
英國古蹟保護專家飛利蒲.曼尼參訪大埕千秋街店屋,對有昂然古意「有竹管的紅磚屋」頗有好感。
十三日 第二梯次城市導覽員戶外課程訓練,仍以大稻埕為內容。其中有四名故宮導覽人員,期盼他們除了解說中華文物外,也可帶團講解台北老街。
十四日 接獲阮美姝來電,久無連繫,她年數已高,且跌倒三次,不良於行,祝福早日康復。她以受難者家屬身份從事二二八事件抽絲剝繭研究非他人所及,得知她將公布當年媒體新聞界人士遇害前因後果做深入解析,期待成果發表。
傍晚,往台北廣播電台,與台長及節目單位負責人討論「台北建城一三O年紀念」帶狀廣播系列節目如何進行規劃。
十五日 出席交通部旅遊局「光點領航-優質觀光,心動台灣」國際光點計畫聯合展演啟動記者會。
十六日 大龍峒保安宮董事會。
十九日 永豐餘生技公司籌劃開設「山海樓」台菜餐廳,與我商討如何會是下一個台灣味的古早情酒樓,借予三張江山樓老照片。
二十一日 接受大樹下廣播電台專訪,主題有二:「大稻埕的人文故事」和「台灣歌謠在大稻埕」,電台係製作文化部補助專案的社區報導節目。
二十三日 資訊工業策進會同仁與家屬有二十七人,參加大稻埕巡禮。
十四點在艋舺剝皮寮擔任台灣歌謠音樂會主持人,金澎、洪小喬的演出,博得不少掌聲。
二十五日 第三梯次城市導覽員訓練班在志清大樓救國團教學教室,講題仍為:「台北市發展史及人文故事」。
二十六日 台北市文化局第九屆漢字文化節新春開筆活動討論會議。
二十七日 第三梯次城市導覽員培訓,進行戶外課程,學員對大稻埕新的認知,反應不錯。
二十九日 蔡克信醫師贈送大作<調音秘笈>,蔡醫師的音樂與唱片世界書中對我製作的<一九三0年代版臺語流行歌復刻版>,頗多好評,惟指出的缺憾之處,乃因<月夜愁>、<雨夜花>因版權問題未收錄。
三十日 屏東縣政府文化局舉行的「童話漫郵」展覽,已入倒數一週,特舉辦二場講座,我主講:「漫談集郵,集郵竅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