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6日 星期一

文史生活札誌2013年8月


  炎夏酷暑的八月天,終在月底康芮颱風襲台後,始帶來涼意;不幸,中南部嚴重水患,台北躲過災害。

  「二0一三FU大同」八月份系列活動,熱鬧無比,民眾反映的熱情和氣溫的熱度成正比,熱浪沒有擊退大家熱烈參與。

  我參與系列活動,除了大稻埕逍遙遊的走讀老街外,也辦了兩場講座,更重要的是「行()過望春風的年代」音樂會圓了我的夢。

以「標緻君子,淑女好逑」做題的〈望春風〉八十大壽慶生會,去年開始催生,但都被他人搶著做了,感謝大同區公所區長和人文課同仁的支持;促成了我的心願,八月二十七日的紀念望春風八十的音樂會,反應頗佳,我的「台風」不少人有佳評;大家「安可」 明年再度為「雨夜花80年」再來一次盛會。


一日  板橋扶輪社演講「行過望春風的年代」午後三:00。主持台北市文獻會典藏史料、文物審議第一次會議。

二日  帶小朋友至華山文創園區觀賞「亞馬遜生態探險展」,票價不低,內容「大題小作」。

四日  帶領「大稻埕逍遙遊」,因係搭配FU大同系列活動,參加人數有五十餘人,破了酷暑八月的紀錄。

五日  台北市文獻委員會舉辦「時代女性口述歷史座談會」,應邀座談的有兩位九十高齡女性和兩位癌末仍捐身公益的婦女等人。

六日  參訪日星鑄字行,對此漢字傳統文化產業的維持不易,有關單位應細密規劃保護方案,建議登錄為「傳統藝術(傳統工藝美術)」。

九日  郭松年來訪,傳達他的父親郭雪湖生前希望和我會面的訊息;一0四歲的人瑞畫伯郭老以為我會以「美國台灣同鄉會」邀請赴美,希望可以在美見我言歡,可是我對「美方」的二度有意邀請,卻是一無所悉。

十日  剝皮寮鄉土教育教中心主講:「艋舺與大稻埕百年傳奇」,「霞海城隍在艋舺」─一八五三年頂下郊拼所造成「 沉艋舺,浮大稻埕」的前因後果。

十一日  台北光點舉辦「夏日漫遊」─中山北路巡禮活動,參加走讀的多為年輕人。午後,在台北故事館主講「台灣歌謠一00年」,係配合故事館百歲系列活動;有位「拿破崙迷」的中年婦女,知道我有拿破崙郵票、明信片的收藏,特來參加,並將她所收藏的有拿破崙書籍、文創產品供我品賞,她還說去歐陸走訪不少有關拿破崙遺跡。

十二日  赴屏東文化中心洽商世界兒童經典文學郵票移展乙事。

十三日  時報文化出版社擬將〈台北老街〉參加德國法蘭克福國際書展,請我授權。

十四日  大同區公所舉辦「FUN暑假FIND新聞」親子夏令營活動,帶領20餘位小朋友走訪大稻埕老街。

十五日  〈續修台北市志‧政事志〉期中審核;「衛生環保篇」未達預期標準,建議修正後再審。

十六日  參加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評審會。

     台北市水利工程處辦理「延平河濱公園至洲美橋間整體改善設計委託技術服務案」提出於河濱設「歌謠步道」等五項建議。

十七日  「走()過望春風的年代」紀念音樂會於大同區行政中心6樓禮堂舉辦,我被列為「演出人員」,担任歌曲解說。

二十日  赴台南文化局參加「台灣第一在台南編輯委員會」。

二十四日  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主講「大稻埕港町物語」。

二十八日  國藝會第二0一三~二期文化資產類會審會議。參加件數不多,列入補助案件也不多。

二十九日  九合扶輪社第二一八次例會於福容飯店演講:「走過望春風的年代」,會前社方放映〈望春風〉伴唱帶,正是十幾年前,我當此〈傳唱台灣〉專輯文史顧問所製作,由楊貴媚主唱之專輯。

    出席「台北市藝文組織譽揚委員審查會議,遴選一0二年度譽揚團體。

三十一日  第九屆漢字文化節擇於「松山文創園區」舉行開幕式,應邀出席,並上台拓印鉛字「漢」字。

三十一日  出席台北故事館舉辦「橋的故事」展覽開幕典禮,我出借五件有關中山橋的「微收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