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7日 星期一

文史生活札誌2013年5月

五月天,是温馨、温暖的月份,但天意不如人意,多日子的的梅雨,以及月底破三十五度高温,預告炎熱天氣來臨,怕熱的我,仍需以「心靜自然涼」處之。

「我是一個無趣的人,所以必得去找一些興趣,來培養樂趣。集郵就是諸多不良嗜好之一;我是一個沒有人緣的人,以致必要以文字、演講和大家結緣,證實自己既不是那麼沒趣,也不是那麼無人緣的古板七十老人。」

這是我在中山堂台北書院的漫談個人集郵觀,「踏話頭」的一段話,這是由衷之語,絶非客套,當場聆聽的聽眾,做何解讀,非我能知;但願讀過我的著作,參加過我的導覽和演講的朋友,都能夠更進一步了解我的文史心路歷程,知道我是一位努力追求「世界觀」的土氣息、泥滋味的之人。



二日   與《奇緣典藏文獻會珍藏史料紀錄》書寫人,意見交換。

五日   「大稻埕逍遙遊」;四個鐘頭的帶領走讀歷史街廓,顯然已略呈疲態,這是以前未有現象。

十日   主持「從西本願寺到萬華406號廣場口述歷史座談會」。

十一、十二日 北投文物館大廣間「台灣歌謠、掌故、品茗之精緻饗宴」音樂會「聽歌、講古、台灣茶」擔任歌曲解說。

十四日  安侯建業聯合會計師事務所演講「走過望春風的年代」,地點在101大樓65樓;因逢報稅季節,不少報名會計師不能參加,聽講人數不多。

中山堂觀賞北京曲藝團演岀老舍作品〈正紅旗下〉。

十五日  新北市文化局審查「新北市地方文史研究調查計劃案」。

晚上,在城中明星咖啡廳演講「大中正區的故事」由韓良露主持。

十七日  中山堂觀賞北京曲劇:老舍〈駱駝祥子〉。

十九日  市立圖書館建成分館主講「走過望春風的年代」。

二十二日 評審「2013FU大同月老情繫情望春風」案。

二十三日 同曹俊彥、周惠玲評選「大家來畫童話故事」郵票徵畫活動,參選作品達三百餘件,選出優勝5名,佳作10名。

審查「霞海城隍廟、艋舺青山宮與靈安社祭典遶境紀實與編輯案」第三階段成果。

二十四日 「艋舺龍山寺,中元普度登錄台北市民俗」訪查。廟方開放鐘樓、鼓樓參觀,難得一見的機會,得以願償。

台北仁濟院同仁參觀「世界經典童話郵票展」。

二十五日 城市舞台觀賞紙風車劇團公演的「唐吉軻德冒險故事銀河天馬」也許是童心已泯,對銀河星空出現企鵝和北極熊,甚為不解。

散場後,驅車前往北海岸,參觀「福隆國際沙雕展」因堵車關係,入場後半個鐘頭,天色已暗,未能盡興;第一次觀賞沙雕展,希望未來能出國去看冰雕展。

二十六日 世界經典兒童郵票展,舉辦第二場講座,由我在台北書院主講「郵票國家的名片和護照」。我提供近千枚以日、英為主的舊信封剪下舊票贈送與會聽眾。

二十七日 關渡宮「北台灣請媽祖」登錄為台北市民俗訪查。

二十九日 審查台北市商業發展局「大稻埕創意生活產業發展計劃」;提案單位連大稻埕商圈地圖製作有嚴重偏差。

審查「第九屆漢字文化節」活動。

三十一日 基督教會長老教會仁愛教會松年大學主講「台北市開發史」。

大同區公所審查〈漫遊X大同區觀光地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