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文史生活札誌2013年3月


  春暖花開,台北孔廟明倫堂前所栽種十五株桃、李,顯已生機無限,早上經常散步至此,懷想以後桃李花開爭艷,「桃李成蹊」景況,可以成為昔日文風鼎盛大龍峒一景。

三月一日  基隆成崙國中演講「北台灣社會生活史」;係基隆市社會領域國中輔導團主辦。

三月二日  觀賞電影「林肯」。一代偉人,演得似「平凡人」,獲今年度奧斯卡最佳男主角。

三月三日  「大稻埕逍遙遊」第三四○梯次;有兩位台北市立美術館志工,對「三○年代畫家在大稻埕」諸多詢問,一再希望我能去館方做一場演講。

三月四日  「霞海城堭廟、艋舺青山宮、靈安社祭典暨遶境紀實」之編輯第二階段書面審查。
三月六日  基隆女中退休老師十餘人造訪大稻埕千秋街店屋。

三月七日  中和圓通扶輪社第四五四例會主講,板橋西區扶輪社組團前來聯誼訪問;講題〈走過望春風的年代〉。

三月八日  勘查疑似西本願寺鐘樓所失落之古鐘於北投。

三月十五日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新進同仁「認識大稻埕活動」導覽。

三月十八日  台南市政府文化局第三次台南名人故居審議會議;再提出吳海水、歐清石二人,唯需做第二階段考慮。

三月十九日  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審議二○一三─一期文化資產類。

三月二十二日  行政院勞工委員會第二批新進同仁「認識大稻埕活動」導覽。

三月二十三日  同家人遊宜蘭林美石磐瀑布;晚上訪「百果樹‧紅磚屋」,擬拜訪黃春明,適他午後返台北,未遇。

三月二十四日  台北市立美術館聆聽林惺嶽、蔡詩萍演講「台灣觀點大的林惺嶽」;會後與林惺嶽打招呼,近二十餘年未見面,他第一句話就誇我:「對台灣的貢獻很大。」

三月二十六日  台中明道中學歷史科老師搭乘高鐵北上,與我一起走讀大稻埕。

三月二十八日  「台北技藝‧記憶台北」紀錄片於台北市立教育大學首映,介紹台北十一家老店,我以「消失的生活記憶,喚醒生活回味」做開幕致詞。
  午後起91.3電台接受韓良露訪談「台北市中山、中正兩個行政區域人文歷史」。

三月三十日  中山堂舉辦新進志工訓練;主講:「中山堂的前世今生」。

三月三十一日  紀州庵「玩書節」,以聽故事、說故事、看故事辦系列活動;我負責介紹大稻埕千秋街店屋及莊協發港町文史講亭;共有四十餘人參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