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6日 星期三

台灣歌謠-我聽、我寫、我唱





「說」台灣歌謠是莊永明多年來貼近民眾的演講主題之一。《台灣歌謠-我聽、我寫、我唱》是莊永明「說」之餘,三十年來,陸陸續續所寫下的文字資料。




-------------------------------------------目錄--------------------------------------------

市長序:我們還有責任
局長序:以歌說史,以史論歌

台灣歌謠研究文獻

整理歌謠在民俗學上的意義


台灣歌謠集大成

李獻璋與《台灣民間文學集》/楊逵與《台灣新文學》/台北帝大整理「歌仔冊」與《民俗台灣》/稻田尹、黑澤隆朝等日籍人士的研究成果/呂泉生與「厚生演劇研究會」

台灣歌謠史略

台灣歌謠思想起:


台灣歌謠望春風:

小我歌聲應運響起中國影戲台灣曲盤古倫美亞領先歌壇曲盤創作寫情寫實狗標勝利爭奪寶座/軍歌昂唱台歌失聲/時局歌曲高歌吶喊/老歌心曲民族之聲

台灣歌謠補破網:

鄉土之音歌樂不歇

台灣搖囝仔歌

 傳統的搖籃造型/各種版本的「搖囝仔歌」/蔡培火的「搖子歌」/鄧雨賢、廖漢臣的「搖籃曲」/呂泉生、盧雲生、蕭而化的「搖嬰仔歌」

台灣童謠

童謠的定義與功能/鄉土情懷「囝仔歌」/節慶童謠/囝仔(左日、右辶)迌歌/整理傳統台灣童謠/呂泉生、游彌堅、楊雲萍的童謠創作/林福裕的〈天烏烏〉與鄉愁/施福珍、簡上仁、李哲洋等人的童謠整編與創作

台灣情歌珠璣集

善感情懷總是詩/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多情卻被無情惱/民間歌謠的特色

鶼鰈情濃「病子歌」

載歌載舞車鼓戲/酸甜苦辣孕婦心/配合時令點食譜/客家歌謠傳愛意/飲食有忌情不變

台灣勸世歌謠拾零

江湖「歌仔仙」/勸世歌

歌謠札記

台灣南北兩首著名民謠/〈望春風〉賞析/杯底不可飼金魚──台語飲酒歌/市聲鄉音──燒肉粽/雨夜花落知多少/以戰歌唱悲曲──漫談日本軍歌

附篇

台灣歌謠演唱會「腳本」事例/歷史不可分割──關於日據時代台灣新詩史料/《鄉土組曲》之外/唱片曲目文案/台語歌謠試筆/台灣歌謠模擬試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