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3日 星期二

六九告別。七十告白


跨越六九、勇闖七十;向舊時代揮手,跟新歲月招手,暮年壯志,「尚能飯否?」未來能做的不多,但是可為卻不少,留下短文,和大家交談。

「人生七十古來稀」是古早話;「人生七十才開始」是近代語。
「人生七十才開始」則是今日流行詞;給古稀老人一項安慰,自是好話,但是七十才要跨出人生第一步,時已晚矣!
年屆七十,既驚又喜;我能比父親在世還大上二十三歲,實在不容易,他老人家辭世時也才四十有七,有志未酬,不無遺憾。平凡又不凡的母親大人享有八十九高齡,有人跟目不識丁的她提到我的文字成績,她老人家頗感欣慰,這是我僅能回報親恩的地方了。
我不奢望與母親同壽,果能和她一樣歲數。未來的十九年,我必再無能力如消逝人生所交出的成績。
龍年伊始,我對參加文史活動的「序細」(後生晚輩)說出這句話:
「換了新日曆,恭喜你們多了一歲;但是我卻是少了一歲;希望新的年度,大家一起打拚!」
向六九舊歲月告別,跟七十新時代告白,言必未盡僅能短言一二。「與現實對話無言;同歷史獨白有話。」知我者必能了解我的心情;識我者,請多剖析我的心境。
人生無常,成敗得失會成過往雲煙,悲喜交集每每都有供人省思機會。我不忍人生留白,寫下這首「四句聯」,也必念茲在茲:
人生親像一齣戲,
搬好搬歹靠家己;
不可歹戲想拖棚,
序細等候續了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